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融信中国高利率发债被疑资金链紧绷 曾飞燕今年的降债目标或再落空

2019-06-12 14:15:07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6月12日讯(记者 安平)迈入“千亿阵营”不久的融信中国,因出售合资公司股权、频繁高利率发债,引发了市场上对其资金链紧绷的猜测。

融信中国6月9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发行于2022年到期的2.35亿美元额外票据,票面利率8.75%;该票据将与4月17日发行的2亿美元优先票据合并及构成单一系列。

此前的4月30日,融信中国发布公告称,额外发行于2022年到期的2亿美元优先票据,票面利率10.5%,该票据将与2月25日发行的2022年到期3亿美元优先票据合并及构成单一系列。2月18日,融信中国发行了2.07亿美元优先票据,年利率高达11.25%。

以此粗略推算,融信中国今年合计发行的优先票据金额已经超过10亿美元。此外,融信中国还于今年2月宣布向上交所申请发行本金总额最多40亿元的境内债。

中国网财经记者对比其他房企同期发行的优先票据发现,融信中国的利率处于较高水平。世茂房地产年初发行的5亿美元优先票据,利率为5.2%;碧桂园、雅居乐、旭辉发行的优先票据利率也均低于7%。

对于融信中国的高利率发债,财经评论员严跃进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融资成本高低和很多因素有关,如企业融资的紧迫性、资金的期限和用途等。但是高成本的利率往往是有负面意义的,说明项目运营中可能需要更多的资金补给,这也要求此类地产企业把控风险。”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融信中国上述融资所得款项净额,全部用于其若干现有债务的再融资。对此,严跃进表示:“成本若是可控,那么积极获取新的融资来还债也还是值得肯定的。”

净负债率超过100%

融信中国的资金压力,我们可从其2018年年报窥得一斑。截至2018年末,融信中国负债总额为1678.26亿元,与2017年末的1394.35亿元相比大幅增加;净负债率为105%,虽然较2017年下降了54个百分点,但仍远高于行业70%-80%的水平。公开数据显示,与融信中国规模相近的雅居乐、荣盛发展和中国金茂,净负债率分别为79.1%、87.9%和71%。

融信中国CFO曾飞燕在2018年年初曾表示,融信中国到2018年底的净负债率要降至100%以内,2019年的目标是降至70%-90%。不过,有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去年控债目标没有达标,今年希望似乎也十分渺茫。”

为缓解资金压力,融信中国还将合资公司上海恺泰房地产50%股权出售给了绿地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交易价格为10.05亿元,绿地地产需以现金支付。交易完成后,融信中国将不再持有上海恺泰任何权益。此前,还有媒体曝出融信中国计划出售江浙等项目以降杠杆,不过公司很快否认了这个消息。

同规模房企中毛利率偏低

事实上,融信中国如今的资金压力,与此前大规模拿地扩张不无关系。

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未收购任何新土储的融信中国,2016-2018年收购的土地超过120块。截至2018年末,融信中国覆盖全国39个城市,项目共154个,总土地储备面积约2542万平方米。从土地储备结构来看,80%的货值位于一线及强二线城市。

在融信中国所获的土地中,不乏“地王”项目,但部分开发极为缓慢。以2016年让融信中国一鸣惊人的“上海静安地王”为例,据《长江商报》报道,项目发展近乎停滞,至今仍面临解套难的问题。中国网财经记者致电致函融信中国,求证昔日“地王”项目的建设进度,但截至发稿时未收到回复。

回款缓慢拉低了融信中国的毛利率水平。数据显示,2016-2018年,融信中国的毛利率分别为20.24%、16.56%和23.47%。而与其销售规模相近的雅居乐集团,2018年的毛利率是43.9%,中国金茂则为38%。克而瑞在分析中指出,融信中国未来应继续提升盈利能力。

前5个月销售完成年度目标的33%

进入2019年,一度以“黑马”姿态著称的融信中国,其销售业绩令市场有点“失望”。

2019年1月至5月,融信中国实现总合约销售额约466.48亿元,同比增长约4.29%;值得注意的是,融信中国2019年的销售目标为1400亿元,按照此计算,今年前5月的年度目标完成率为33.32%。

不过,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融信中国前5个月销售的总合约建筑面积约为249.3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19.67%;平均合约售价约为每平方米1.87万元,同比减少约12.85%。对此,有市场人士质疑称,融信中国销售额的微涨是靠“降价促销”完成的,并认为该模式“难以为继”。

那么,融信中国对今年的销售目标是否有信心完成?有哪些具体措施促进销售和回款?我们期待融信中国的答案。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