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投资>>

银保监会: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已成开展市场化债转股主力军

2019-06-06 14:26:57 中国新闻网

中国银保监会官员: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已成开展市场化债转股主力军

中新社北京6月5日电 (记者 陈康亮)中国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志清5日在京表示,2017年,经原中国银监会批准,5家大型商业银行分别成立了金融资产投资公司,专注于实施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目前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已经成为开展市场化债转股的主力军。

刘志清是在当天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作如是表述。刘志清表示,目前,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共落地实施债转股项目254个,落地金额4000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通过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私募资管产品等渠道共募集社会资金2500亿元参与债转股项目。

对于参与债转股的银行和实施机构所面临的风险,刘志清表示,银保监会在政策设计和实施中,始终高度重视金融风险的防范化解工作,重点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严格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债转股项目的选择、收债和转股价格、资金筹集、退出方式等都由银行、实施机构和企业按照商业原则在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前提下,自主自愿协商确定。

二是明确债转股对象。实施债转股的企业应当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重点针对产品有市场、技术有实力、发展有前景,但是遇到暂时困难的优质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对于僵尸企业、逃废债企业、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坚决不纳入实施范围。

三是坚持风险隔离,严防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制定实施相关监管规则,要求银行和实施机构建立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同时提出一系列风险防范的措施,严防风险传递。

四是注重标本兼治,防范道德风险。支持银行、实施机构推动转股企业改组改制,改善公司治理,积极参与重大决策,依法行使股东权利,督促转股企业持续改进经营管理,强化财务硬约束,防止企业的杠杆再次超出合理水平。

五是持续加强风险分析和监测。银保监会建立了市场化债转股信息报送机制,并通过降杠杆部际联席会议机制将相关信息与其他部门共享,持续对债转股开展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问题及典型案例进行分析研究,及时明确相关监管要求,确保市场化债转股规范有序发展。(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