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企业服务>>

“数字陕建,智慧建造”带来的陕建变革

2019-06-04 10:40: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通过路面施工质量动态控制系统,管理人员可以在PC、手机端实时查看施工进度,利用大数据与预先设置好的施工工艺标准规范进行比对,异常数据会自动生成报警提示,便于及时准确监控纠偏,让不合格工程无处藏身……”

眼下,基于“数字陕建,智慧建造”数字化平台的路面施工质量动态控制系统,已经广泛应用到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建集团)的诸多在建项目中。

该系统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数字技术与施工现场管理的深度融合,既确保了工程质量的有效监管,又极大提高工作效率。

6月1日,记者来到陕建承建的西安市体育中心外围提升改造道路PPP项目(二标段)北三环与太华路立交工程项目部,安全员刘博正通过手机和平板电脑终端,对远在几公里外的施工现场进行质量监控。

陕建质量安全员介绍路面施工质量动态控制系统

“通过在沥青搅拌站、摊铺机和压路机上安装智能硬件和机械控制系统,将生产质量数据和摊铺压实数据实时上传到云端保存,让施工过程的所有数据可以溯源,形成科学的工程质量监管体系。”

这套数字化系统还可以让监管变的更细微,刘博指着屏幕上不断变化的实时信息告诉记者,“整条施工的路面已经预先在系统里设置好了路基桩号,便于发现施工的薄弱区,可以精确到更小的半径内。”

高科技的应用还不止于此,该项目中诸如三维激光扫描融合BIM技术、云数据、智能管理等科技创新技术也得到应用,使得低成本、高效率和低能耗融入施工的方方面面,实现绿色工地建造。

陕建在建的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

正在建设的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中,陕建通过智慧工地平台,使得劳务管理、现场巡检、人员定位、物料验收、进度管理、BIM 应用、视频监控、环境检测等数字化功能充分显现。

“过去是人管理人,现在用信息化技术管理人和追踪施工状态,形成施工项目的精细化管理。”项目负责人陈国良拿着一顶安全帽说,现在所有现场施工人员的安全帽里都装有芯片,芯片与数据中心相链接,通过可视化界面,如果发现质量问题、就可及时整改。

物料验收方面也应用了新技术,施工现场一台刚刚开来的水泥搅拌车,开上了电子磅秤,很快施工用料的质量数据被记录上传。

现场检验员说,“如果质量不达标,就会在平台发出安全警示,从源头把好质量关。”

由于该项目26个厂房是以钢结构为主体建造,所以建筑钢材成为质量追溯的重点。

“扫描钢材表面的二维码,可以追溯到单根钢材的所有质量信息数据。”陕建集团科技质量部浦靖说,“从材料运出生产厂家到进入工地再到安装完成,每一环节都需要通过这个二维码把数据上传平台,最终形成一个质量安全监管的闭环模式。”

浦靖还介绍,该项目依托EPC管理模式,在设计、采购、施工等环节全力推行了绿色化。通过EBIM技术,提高了施工效率,工期缩短30%,人员用工节约20%,为实现绿色建造发挥了技术优势。

陕建信息化中心李朝朝介绍数字化系统平台

“打通最后一公里,让数据多跑路。数字化平台在建筑施工板块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企业财务管理、人力资源、集中采购、协同办公领域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陕建信息化中心主任李阳告诉记者。

过去签一份合同,大概需要几个月时间,要追着各个部门的领导跑。现在通过数字化平台,合同平行发送各部门,并且对各部门审定合同的时长做了规定,单就签订合同的工作效率已经提升了好几倍。

下一步,陕建升级智能财务系统后,将实现员工出差可直接用财务软件完成“出差申请—领导审批—出行票务、酒店预订—在线支付—上传发票照片—移动报销”整个流程在线自助解决,免除从前需要经手很多财务报销的繁琐流程,节省时间,提升效率。

利用数字化系统优势,陕建还实现了增值税发票一键开票;与17家银行实现一键转账;与京东、阿里合作打造电商平台,实现大宗材料集中采购,有效把控和提升了建筑材料质量源头,并且降低了成本……

数字陕建,用网络连接生产要素,用协同优化工作流程,用共享构建资源使用方式,用数据驱动业务、决策和创新,结合“云大物智移”技术,全面提高生产效率、业务决策效率,实现社会、客户、企业、员工“多赢”的陕建价值体系。

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义光表示,让数字化真正成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马少培 李戈)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