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汇金系券商换帅 银河证券申万宏源迎新掌门

2019-06-04 09:12:59 时代周报

[摘要]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两家券商同时换帅可视为“汇金系”内部组织安排。数据显示,两家券商的整体业绩均显著优于同业,未来在新任总裁的带领下能否继续稳步发展深化转型,值得市场期待。

时代周报记者 盛潇岚 发自上海

5月27日下午,中国银河证券内部召开干部任免事项宣布会,原申万宏源集团总经理陈亮拟出任银河证券总裁一职。同一日,申万宏源证券也召开干部会议,宣布杨玉成任集团公司和证券公司党委副书记、证券公司总经理。

时代周报记者从两家券商内部人士处证实了上述消息。两家券商均属“汇金系”券商,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两家券商同时换帅可视为“汇金系”内部组织安排。去年年报数据显示,两家券商的整体业绩均显著优于同业,未来在新任总裁的带领下能否继续稳步发展深化转型,值得市场期待。

“经纪王者”迎经纪业务出身总裁

2019年3月,银河证券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原总裁顾伟国到龄退休,董事长陈共炎代理总裁之职。而2018年10月,原申万宏源证券总经理李梅赴任中国银河金控,此后,一直由申万宏源证券副总经理徐志斌代行总经理职责。

如今,随着陈亮调任银河证券总裁、杨玉成升任申万宏源总裁,两家券商分别空缺了2个多月和8个多月的总经理人选终于尘埃落定。根据申万宏源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总经理陈亮和监事会主席杨玉成去年的年薪均超过200万元,分别为226.25万元和224.30万元。

银河证券和申万宏源同属汇金公司旗下,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汇金公司”)持有银河证券控股股东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69.07%股权,另持有申万宏源证券控股股东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2.28%的股份。

多位受访的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两家券商同时换帅,可视为汇金系内部的职位调动。“汇金系”内部的高管调动并不鲜见。此前,原申万宏源证券总经理李梅转任中国银河金控党委书记、董事长。此次,拟任银河证券总裁的陈亮则是申万宏源集团总经理。

公开信息显示,陈亮出生于1968年,毕业于新疆大学数学专业。陈亮自申万宏源合并前就已在新疆宏源证券任副总经理、乌鲁木齐业务总部总经理、经纪业务总部总经理等职,并参与了申万宏源改组、合并的全过程。2014年,申银万国换股吸收合并宏源证券并设立申万宏源证券后,陈亮即担任申万宏源集团总经理至今。

从履历来看,陈亮在申万宏源系统内工作超过20年,且早年工作经历侧重于经纪业务,这或与银河证券将经纪业务转型财富管理的发展方向相一致。根据银河证券2018 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99.25 亿元,其中,经纪业务营收48.05 亿元,占比48%;资本中介业务收入34.45亿元,占比35%。去年年底,银河证券经纪业务总部变更为财富管理总部。今年1月23日,中国银河证券宣布,经纪业务全面转型为财富管理。

上海一家大型券商分析师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银河证券整体业绩排名差不多在10名上下,但经纪业务排名却在第一梯队,是银河证券的传统强势业务。无论是营业部数量、市场份额还是行业排名都在前列,而随着佣金率下行,佣金收入占比持续下降,依靠牌照红利的商业模式进入瓶颈期,经纪业务转型成为行业共识。从长远来看,经纪业务转型财富管理是大势所趋。”

根据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未经审计数据,银河证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单体券商口径行业排名第2,市场份额5.12%;公司代理销售金融产品业务净收入单体券商口径行业排名第2,市场份额14.31%。同时,拥有证券公司最多的证券营业网点—493 家,经纪业务客户达1038万户。可以说,银河证券庞大的客户基础和客户资产为业务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奠定了银河证券“经纪王者”的地位。

申万宏源总裁“70后”

而出任申万宏源证券总经理的杨玉成,也是资本市场的一员老兵。

公开资料显示,杨玉成生于1971年,本科毕业于甘肃工业大学自动控制系,后又取得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2008年起在宏源证券担任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后又兼任副总经理、监事会主席。2014年申万宏源设立后,杨玉成任申万宏源集团公司及证券公司党委委员,后又兼任申万宏源集团公司监事会主席和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监事。根据申万宏源2018年年报显示,杨玉成早期在财政部等机关工作。

从履历中可以看出,杨玉成在申万宏源服役超过10年。与陈亮一样,也见证了申万宏源改组、合并的全过程。从发展历程上看,申万宏源是由新中国第一家股份制证券公司—申银万国证券与国内资本市场第一家上市证券公司—宏源证券于2015年1月合并组建而成。其中,申银万国证券则是在1996年9月由上海申银证券和上海万国证券合并成立。2014年11月,申银万国证券通过向原宏源证券股东换股吸收合并宏源证券,2015年1月更名为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1月26日在深交所上市。

就在今年4月,申万宏源集团完成了港股上市,成为境内第12家实现“A+H”上市的券商。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行业严冬的大背景下,两家券商的整体业绩均优于同行。今年2月28日,申万宏源成为第一个发布年报的券商,2018年实现总营收152.77亿元,同比增长14.29%,这是排名前十的券商中唯一一家收入增长的企业;2018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近42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9.55%。

2018年的年报显示,在去年行业严冬的大背景下,银河证券实现营收99.25亿元,同比下滑12.51%;归母净利润为28.87亿元,同比下滑27.47%。由于市场波动导致公司权益类自营投资出现亏损,去年银河证券自营业务收入6270多万元,同比下滑83.65%,成为公司业绩的主要拖累因素。

据证券业协会数据,131家证券公司2018年营收同比下滑14%,净利润下滑41%。两家券商的业绩均大幅优于同业。时代周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在35家A股上市券商中,申万宏源2018年营收排名第5;归母净利润排名第7;银河证券2018年营收排名第11,归母净利润排名第10。

两家汇金系券商在新任总裁的带领下能否继续稳步发展深化转型,值得市场期待。

http://www.time-weekly.com/html/20190604/259071_1.html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