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亏损13亿现金流持续恶化,立思辰高管减持弃船?

2019-05-23 11:19:21 中国网财经

在A股市场中,最不缺的就是故事,正所谓“业绩不够,故事来凑”。在A股中有这样一家教育公司,原来的主业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从2012年开始,它依靠将近20次并购完成了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向“教育行业”的转型,这家公司就是立思辰(300010)。

频繁的并购固然对扩大公司规模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其带来的商誉也让公司陷入巨亏的泥沼,并购重组的路径面临巨大的挑战。2018年年报显示,立思辰报告期内亏损额高达13.9亿元。业内人士表示,立思辰核心竞争力在于资本运作能力,对于脚踏实地经营公司,可能并不擅长。

基于公司30亿的庞大商誉,在教育行业增速预期下滑的行业背景下,连年巨额亏损也并非没有可能。在困境中,立思辰高管竟然选择了用脚投票,频繁地抛出减持公告。今年以来,大股东拟减持1814万股,其中公司实际控制人池燕明已经套现8338万元。接下来,立思辰会何去何从呢?

20多次并购形成30亿巨额商誉

立思辰原有的主业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但自2012年开始瞄上了教育行业的蛋糕。公司在2011年年报中提到,未来公司将在教育行业、通信行业及工程领域继续发挥自主创新核心能力,紧紧围绕客户需求深化行业应用。

对于一家想要转型的公司而言,最方便快捷的方式就是并购。据粗略统计,从2012年至今,公司并购次数将近20场。频繁的并购撑起了立思辰如今的教育蓝图——大语文、新高考以及智慧教育成为公司目前的业务核心。

公司也直言不讳地描述这一战略:通过投资并购等方式向教育业务转型并迅速做大做强,成效卓越。

依靠并购公司撑业绩的思路,在立思辰的财报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公司历年业绩增长很大程度上靠的是并表公司的拉动。在2018年,公司教育业务营业收入为14.7亿,其中康邦科技、中文未来、叁陆零、百年英才四家子公司贡献了14.5亿元的营收,占比超过90%。

由于急于快速靠并购撑起营收业绩,立思辰的20多个收购总的溢价可想而知,商誉减值紧随其后。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已经计提10.7亿的商誉减值损失。即便如此,立思辰巨额商誉压顶的现状也并未得到太大的改善,目前商誉账面净值占公司总资产比重依然达到39.7%。

“商誉减值”成为公司在业绩报告中频繁提示的风险。业绩快报显示,受到商誉减值等因素影响,公司2018年利润大幅下跌,亏损13.92亿元。这是公司上市以来首次亏损,且亏损额度大于自2009年上市以来历年累计盈利的总和(10.14亿元)。

同时,其2018年报数据显示,营收为19.5亿,同比下滑9.66%;总资产为73亿,同比下滑10.91%。

显而易见,公司发展速度已经无法维持庞大的商誉,而商誉减值反过来又重创了公司业绩。基于公司近30亿的庞大商誉,在教育行业增速预期下滑的行业背景下,连年巨额亏损也并非没有可能。

高管凶猛减持

除了商誉减值风险之外,透过立思辰的财报还可以发现,公司现金流正在吃紧。

近几年,“应收账款风险”一直存在于公司的风险提示中:公司产品业务性质导致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速度较慢,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公司面临较大的应收账款风险。

虽然立思辰提到要采取多种措施降低应收账款风险,但是从业绩报告来看,效果并不明显。2016年公司应收账款为7.7亿,占总资产10.24%;2017年应收账款为10.5亿,占总资产12.84%;2018年应收账款为6.92亿,占总资产9.42%。

立思辰提到,2018年受到“降杠杆”和金融严监管的政策影响,付款周期有所延长,导致应收账款余额增加。这就意味着,2019年应收账款风险更难解决。

一般来说,应收账款余额不断增加,一方面容易导致流动资金出现短缺;另一方面又迫使企业不得不举债经营。

事实上,自从转型以来,立思辰现金流不断趋紧,2013-2018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来看,2013年-2015年稳步上升,而在2016年骤降为-1.7亿元,2017年为-1.6亿元,2018年为-1.51亿元。

对于资金链吃紧的立思辰而言,放缓对外投资并购的力度,加强并购标的协同作用,从而获得内生发展不失为一条好的路径。但是,由于立思辰过于依赖并购做大业绩,业务经营能力受到了不少人的质疑。

在线教育百家讲坛发起人、资深教育专家马永纪此前对媒体表示表示,立思辰的优势、核心竞争力在于资本运作能力。这就意味着,即使一个具有高生长的教育企业装进立思辰,想要得到放大、得到更快速的发展,甚至于带动整体立思辰变革或者是发展,是非常困难的。

值得注意的是,受益于A股行情向上,立思辰股价也有所提高,迎来的却是大股东趁机减持。3月18日,董事长池燕明发布减持计划,拟减持不超过173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月27日,董事华婷发布减持计划,拟减持不超过78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0.09%。根据4月30日披露的减持进展来看,目前池燕明已经成功套现8338万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