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投资>>

证监会举行“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启动仪式

2019-05-16 16:20:23 中国新闻网

中国证监会举行“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启动仪式

中新社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 陈康亮)中国证监会15日在京举行了“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启动仪式,主题是“心系投资者,携手共行动”。

启动仪式上,现场展出并同步在线展播了近年证券监管系统、市场机构开发的原创投教产品,编发了投资者保护专项制度和案例汇编,发布了2018年度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白皮书及系列子报告,中国投资者网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相关自律组织发布了投资者教育工作指引,“投资者教育进百校”行动拉开帷幕。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证监会将每年的5月15日设立为“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就是希望通过这样一种形式,在全社会积极倡导理性投资文化,强化投资者保护意识,全面构建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新格局。

阎庆民强调,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交易最活跃的投资者群体,投资者队伍达到1.5亿人,其中95%以上为中小投资者,这是现阶段中国资本市场的基本特征。投资者保护做得如何,与亿万人的切身利益直接相关,是资本市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体现。

阎庆民指出,加强投资者保护需多方合力、多措并举。一是全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对投资者最好的保护,是投资者实现投资价值、分享经济成长红利的关键。

二是强化交易所和中介机构责任。包括要进一步优化交易制度,进一步完善异常交易监控标准,加强对交易的全程监管,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明确预期。

三是有效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将加强与公检法机关的协同配合,推动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工作机制,着力提升稽查执法效能。

四是下大力气建设投资者保护大格局。通过相关部委、地方政府、市场机构、新闻媒体等有关方面的共同参与和支持,形成“法律保护、监管保护、自律保护、市场保护、自我保护”的投资者保护大格局。重点包括,推动建立符合中国市场实际的集体诉讼制度等。

五是深化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要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加大发行、交易、退市、信息披露等制度改革力度,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产品和更优质的服务。(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