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周海江:学习是传承的最好途径

2019-05-14 11:28: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被问及“企业如何才能平稳顺利地过渡”这一问题,作为已走过了60载风风雨雨,历经三代人创业与接力的红豆集团掌舵人,周海江认为,学习是企业传承的最好途径,而学习老一辈企业家身上的“品德、精神、能力”是一个企业长盛不衰的关键。

学习“孝敬品德”居首位。周海江说到,我们常常听古人说:道德传家,十代以上;耕读传家次之,诗书传家又次之,富贵传家,不过三代。依靠财富和权力传承的企业最多经历三代人,企业的持久发展,道德传承才是最好的选择。“百善孝为先”,在周海江的理解中,便是“小孝忠于父母,中孝忠于企业,大孝忠于国家”。对国家、民族的情感,深深地烙印在优秀的企业家的品德之中。“大孝忠于国家”也成为流淌在红豆集团三代创业人身体里的品德基因。

红豆集团三代人的接力创业,不仅仅是企业经营的过渡,更是对上一辈人“孝敬品德”的传承。

1957年4月,港下乡组织小手工业者在沙子江河南面办了一个针织厂。红豆第一代创业者周林森与蒋元生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主动带头将两个小作坊合并,后陆续加人,正式起名为“港下针织厂”。1983年6月16日,红豆第二代创业者周耀庭服从组织安排,从党支部副书记调任到濒临破产的港下针织厂。厂子因之前欠款问题而得不到银行贷款,周耀庭为了救活针织厂,把自家的房产拿去做了抵押。接手红豆后的四五年里,周耀庭没有拿一分钱回家,并把他的工资都用在了企业里,以至于因为经济原因,家里没能供小儿子上学。1987年底,大学就入党的周海江在父亲的感召下,辞去了大学老师这一“金饭碗”,回到港下和父亲一起创业。经过三十多年探索实践总结,2017年,周海江出版了《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一书,首次将“党建”嵌入现代企业制度之中,形成了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党建+社会责任“三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此外,周海江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勇担国家责任,在柬埔寨主导开发建设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西港特区的发展也得到了中柬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与肯定。

创业创新与吃苦耐劳精神是相辅相成的。

周海江在谈到父亲创业时感慨道:一个人的成功与否和文凭高低并不是成正比,但一定和他的学习能力成正比。周海江受到父辈身上的创业创新与吃苦耐劳精神的感召,在80年代末,便辞去了“金饭碗”大学教职,与父亲一起创业。而从销售做起,常常被客户拒绝成了家常便饭,和其他含着金汤匙出生,或者是前一代就已经打拼了足够规模事业让二代接班人相比,在他身上,多了一层创业者的身份。

同样,周海江循着父辈身上的创新精神,敢为人先。他力排众议,在中央电视台投资160万元做广告,迈出了品牌创新的第一步;从纺织服装跨界到橡胶轮胎、红豆杉大健康、园区开发商业地产,多元化经营的创新理念让红豆集团更具国际竞争力。

驾驭全球、驾驭市场、化阻力为动力的能力让企业走的更远。周海江表示,矛盾具有普遍性,企业经营中处处都存在在阻力。而企业将阻力化解,变为动力,这便是一种超越发展。在谈到培养年轻接班人的模式时,他表示,培养一个人驾驭全球、驾驭市场和化阻力为动力的三种能力,必须让他成为一把手,将他置于一个需要掌控全局的处境之中,这样才能促使一个人不断向老一辈学习,不断打磨自己的能力。红豆集团很早就开始倡导制度选人、竞争上岗、机会平等的用人制度。这种制度的核心在于人人有上升通道,推行该制度以来,在红豆,几乎每个星期都会推出竞争上岗的职位。岗位从科长、车间主任、销售经理到厂长、公司总经理等,参加竞争者可以来自集团内部的任何一个岗位,从而使所有员工都清晰地看到自己的上升空间,最大限度地发挥聪明才智。可以说,红豆这种制度选人、竞争上岗而不是伯乐相马的用人机制不但是红豆稳步发展的基础,同时也是接班人得以传承顺利、权力交接成功的关键所在。

古人云: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从古至今,中华文明因“学”而得以传承。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60年创业实践,红豆集团也因善于学习老一辈企业家身上的“德、精神、能力”而得以将四大产业做大做强,在实现“千亿红豆、智慧红豆、美丽红豆、幸福红豆”目标道路上迈出了坚定的一步。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