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统计局:4月份CPI、PPI环比略涨 同比涨幅略有扩大

2019-05-09 14:51: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9日电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2019年4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解读称,4月份CPI、PPI环比略涨,同比涨幅略有扩大。

CPI环比由降转涨,同比涨幅略有扩大

从环比看,CPI由上月下降0.4%转为上涨0.1%。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1%,影响CPI下降约0.01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0.1%,影响CPI上涨约0.09个百分点。在食品中,鸡蛋价格在连续两个月下跌后反弹,上涨3.3%;部分水果供应偏紧,鲜果价格上涨2.6%;受非洲猪瘟疫情等因素影响,猪肉价格继续回升,上涨1.6%。上述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1个百分点。春季气温适宜,鲜菜供应增加,价格下降4.5%,影响CPI下降约0.13个百分点。在非食品中,出行人员增多,飞机票、景点门票和旅行社收费价格分别上涨10.5%、3.5%和1.6%,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7个百分点;受成品油调价等因素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0.4%和0.3%。

从同比看,CPI上涨2.5%,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6.1%,影响CPI上涨约1.19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7%,影响CPI上涨约1.35个百分点。在食品中,鲜菜价格水平仍处于高位,同比上涨17.4%,影响CPI上涨约0.43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14.4%,涨幅比上月扩大9.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31个百分点;去年秋季北方水果欠收,今年存量不足,鲜果价格上涨11.9%,影响CPI上涨约0.22个百分点。在非食品中,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居住价格分别上涨2.6%、2.5%和2.0%,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93个百分点。据测算,在4月份2.5%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3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2个百分点。

PPI环比、同比涨幅均略有扩大

从环比看,PPI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2%。从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看,价格上涨的有28个,比上月增加16个。在主要行业中,涨幅扩大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2.1%,比上月扩大1.0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上涨0.2%,扩大0.1个百分点。涨幅回落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3.6%,回落2.0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上涨1.3%,回落1.0个百分点。由降转涨的有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上涨0.3%;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上涨0.1%。降幅扩大的有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下降1.4%,扩大1.1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0.5%,扩大0.4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PPI上涨0.9%,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9%,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9%,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在主要行业中,涨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10.1%,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上涨4.2%,扩大0.7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上涨3.7%,扩大0.1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上涨1.9%,扩大0.5个百分点。由降转涨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2.4%;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上涨0.1%。降幅收窄的有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1.9%,收窄0.6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0.4%,收窄0.7个百分点。据测算,在4月份0.9%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1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