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张瑞敏:“爆款”不是规划出来的,是“自涌现”出来的

2019-05-05 13:20: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社会学家,乃至科学家将自己的目光放在“自组织”这个话题之上。它被认为是这样一种现象,即设定好了系统中局域的相互作用规则,一个初始状态混乱的系统就可以自动演化为有序的形态。

在了解这个话题之前,我们不得不承认这样一个事实,即这个世界是一个非线性的复杂系统,而不是线性或者非黑即白的二元对立。因此也就没有所谓全知全能的上帝视角,而组织的领导者更不可能全然地掌握一切。

在很多时候,这些领导者并不比能够听得见炮声的人知道的更多,相反,习以为常的思维定势与路径依赖很多时候可能会成为团队的包袱。

这就牵涉到自组织的一个很核心的话题,激活团队中的个人,领导者成为资源提供方和建议者,在适当的时候提供充足的支持,让真正一线的人去做决策,很多时候会是一种更好的选择。

上海地区建筑风格的西化就是一个自组织发展、演变的过程。

19世纪50年代,上海最初的租界中,房屋仍然是以国人自行建筑的中式建筑为主。当时,西式建筑师极少,仅有的几项西式建筑,也大多是由外侨绘图,然后由中国工匠加以完成。

随着时间的推移,上海地区经济的活跃以及新兴的资产阶级和买办阶层的兴起,社会心态开始发生变化,对待西式建筑的态度由原来的鄙视到羡慕,更随着西方建筑在材料技术和形式上逐渐变得本土化,一大批由外商开发的联排式石库门住宅开始蔓延开来。

租界范围扩大,越来越多的市政建设也由外国人负责,整个上海地区城市建议的商业开发、文化和管理都开始“全盘西化”,并最终形成统一。

由市场开放(开放系统),经济极其活跃(远离平衡态),社会心理和建设市场规则(非线性),再到选择一种风格的范本(涨落),并进而形成风尚迅速蔓延开去(自组织)。

可以意识到保持开放,对自组织形成的必要性。

对企业来说,想要形成不具备中央控制,企业成员可以自驱动、自适应,且可以不断学习、进化的自组织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喷薄而出的爆款产品,是每个企业都希望借助这种自组织形态达成的目标。但张瑞敏首席认为,现实是,爆款不是规划出来的,而是自涌现出来的。

美国的计算机模拟专家克莱格•雷诺尔德(Craig Reynolds)开发了一个叫BOIDS的人工生命程序,用于模拟鸟类的集群结构,得以窥探“涌现”的发生。他发现,“自涌现”需要满足三条原则:

1.分离性:每只鸟在移动中不会因距离太近发生碰撞,也不会因距离太远离群。

2.方向校准:每只鸟在移动中都能与鸟群移动方向一致,随时自动调整飞行方向。

3.凝聚性:鸟群在飞行过程中始终保持凝聚,不会分散。

在海尔,这三条原则配合链群纵横生态得到了很完美的体现:

4000多个自运转的小微,就像一只只独立飞行的鸟,不用听从规划指令,自行决定飞行动作,互相之间不会重叠,不会离散,看似“分离”实则都在为提升用户体验而前进。此为“分离性”。

“链群”就如同鸟群,把相对独立的小微链接成整体的集群,以动态变化的用户需求为标尺,随时随地调整实践方向。此为“方向校准”。

在增值分享机制的驱动下,链群内部的小微,及生态合作方能紧密地凝聚在一起,将用户体验升级视作同一目标。此为“凝聚性”。

链群的形成运作和鸟类的集群结构很相似,在链群生态中,小微们看似彼此相对对立,但都以用户需求为标尺进行“方向校准”,并在增值分享机制的驱动下,实现整体协同,为用户创造价值。

如此,爆款才能如源源活水般不断的“自涌现”。

《管子•宙合》里讲,“不用其区区,鸟飞准绳”。是说不应固守先例与常规,要顺应事物的发展变化;不以小的曲折为妨害,要保证大的方向和机制的正确性。

显然,古人很了解这个世界是处在一种如何不断动态变化的过程中。尤其是伴随着更加个性化、多样化的物联网时代到来,这种用户需求的变化只会更加动态且激烈。

化学中,大晶体的培养,在晶体形成前,溶液内晶体物质的分子会处于无规则的分布与运动状态,而最终能够形成有规则的大晶体,还是乱七八糟的小晶体,则取决于开始形成的组织核心——晶核。

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自组织系统没有管控中心,自运行往往是由系统内一个不起眼的“小中心”带动的。

这时候,“早期样本”的出现会变得尤为重要。

在海尔,上海商圈链群与合肥制造链群已经作为样板开始实践。一方对零库存负责,一方对零缺陷负责。相互结合,一起围绕着用户干,让合肥制造小微可以直接对上海终端用户负责。并最终实现在增值分享机制驱动下,研发、生产、流通、销售等全流程各环节自驱动、自适应。

这是并联的一小步,意义却非凡,也是实现爆款自涌现的一次毅然决然的有效尝试。

在创世界级物联网模式的过程中,这种创单链群与体验链群相结合的链群只会越来越多,实现引爆,并在引爆后不断复制,而爆款也将会随之不断涌现。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