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乐视网退市倒计时!节前创业板还有15颗雷需避险

2019-04-30 22:32:05 证券市场红周刊

乐视网退市倒计时!节前创业板还有15颗雷需避险

连续三个跌停,在又经过9.37亿元资金的激烈角逐后,曾经的创业板“大哥大”乐视网于2019年4月26日正式停牌。在2012年底至2015年的牛市阶段,乐视网股价累计上涨了近27倍,市值一度高达1784亿元。时过境迁,在经历了2018年的波折后,停牌前的乐视网股价定格在1.69元/股,市值仅剩下67.42亿,此时,距离2015年的最高点已经跌去96.22%!

截至目前,创业板已经有一家退市公司(欣泰电气造假上市,已于2017年被强制退市)和一家被实施停牌公司(金亚科技因涉嫌犯罪案,已于去年8月被实施停止交易)。随着乐视网和千山药机双双被停牌,创业板第一批因财报问题而集中被实施暂停上市的公司已经浮出水面。

喧嚣过后,会有宁静,资本市场同样如此。不同于主板市场,创业板上市公司在出现符合相关暂停上市条件后,将跳过被“ST”阶段而直接暂停上市或者直接退市阶段。进入4月末,创业板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工作进入尾声,连续两年亏损将被暂停交易。那么,乐视网是否会牵出创业板最大一颗雷?创业板中,剩余15家同样面临被暂停交易的公司都是谁?

曾经的创业板“大哥大”乐视网停牌等待命运的判决

自2010年上市以来,乐视网在这9年的时间里创造了很多神话。2012年底至2015年的牛市阶段,乐视网股价累计上涨了近27倍,市值一度高达1784亿元。

然而,这个曾经全球最大的云视频平台、超级电视、超级手机和乐视超级汽车,并营造了拥有“乐视七大生态”的商业帝国,曾经的创业板第一权重股,伴随着债务、业务等诸多问题的曝光而最终轰然倒塌。

4月19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4月26日为公司年报预约披露日期,根据《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如果公司触及“最近一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当年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或“最近两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均被注册会计师出具否定或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其后乐视网股价连续三个跌停。

4月26日凌晨,乐视网公告称,公司股票将自公司 2018 年年度报告披露之日起(即 2019 年 4 月 26 日开市起)停牌,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在停牌后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有评论说,贾跃亭那句“为梦想窒息”曾一度感动很多人,如今这句话由他和乐视网股民共同完成了,贾跃亭负责“梦想”,股民们负责“窒息”。

15家创业板公司存在被暂停上市交易的风险

延伸到整个创业板公司来看,虽然创业板上市公司不会面临被“ST”的风险,但是存在暂停上市、退市的风险。根据深交所规定,上市公司出现规定的13种情形之一的,可以决定暂停其股票上市。其中,常见的情况有:连续三年亏损、最近一个年度净资产为负和连续两年财务会计报告均被注册会计师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等。

根据《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被暂停上市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在股票暂停上市期间,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可以在公司披露首个年度报告后五个交易日内向本所提出恢复股票上市的书面申请:

(一)在法定披露期限内披露经审计的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

(二)经审计的年度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当年年末净资产为正;

(三)暂停上市后披露的首个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注册会计师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也就是说,除非经营情况有好转,否则暂停上市一年后继续亏损的上市公司将面临退市风险,股票转入股转系统交易。

随着2018年年报的陆续公布,目前创业板已经有15家上市公司,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亏损,这15家公司将面临被暂停上市交易的风险。同时也要强调的是,业绩连续亏损的公司也是创业板最大的一颗雷!

附表:创业板15家连续两年亏损的公司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