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南京证券靠天吃饭 连续三年营收净利下滑

2019-04-30 22:18:05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盛潇岚

4月23日,南京证券发布了上市以来的首份年报。根据年报,2018年南京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2.34亿元,同比下降11.1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2亿元,同比下降43.55%。

2018年在去杠杆的大环境下,证券行业延续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态势,券商整体业绩大幅下滑,而南京证券已连续三年营收净利下滑,同时,南京证券高度依赖经纪业务的格局未变,2018年经纪业务对营收贡献占比超过70%。此外,投行业务呈现逆势增长。

早在南京证券冲击A股之时,过度依赖经纪业务导致的业绩下滑便备受质疑,彼时南京证券表示要大力开拓投行、资管等受二级市场波动较小的业务,优化业务结构。但从目前披露的首份年报来看,南京证券对经纪业务的依赖并没有显著降低。时代周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南京证券董秘办,截至发稿时尚未回复。

投行业务逆势增长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证券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131家证券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662.87亿元,实现净利润666.20亿元,较上年分别下降14.47%、41.04%。对比南京证券的业绩,与行业平均基本持平。

对于业绩下降的原因,南京证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下降主要是受市场行情下跌等因素影响。 五大主营业务中,南京证券经纪业务实现营收9.24亿元,同比下降13.42%;自营业务实现营收1.80亿元,同比下降24.74%;投资银行业务实现营收1.22亿元,同比增长35.78%;资产管理业务实现营收5580.92万元,同比下降30.47%;期货经纪业务实现营收7647.84万元,同比增长43.70%。

其中,投行业务逆势增长。根据证券业协会数据,2018年证券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369.96亿元,同比减少27.40%,而南京证券则逆势增长35.78%。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南京证券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行业排名65位。股权融资业务方面,报告期内联席保荐(主承销)1单IPO,募集资金总额10.62亿元,完成2单再融资项目,承销金额9.34亿元。全年完成各类债券项目7个,项目总金额58亿元。新三板业务方面,全年推荐2家企业挂牌,协助挂牌企业完成10次定向发行,涉及项目金额6.67亿元。

时代周报记者根据年报数据计算,南京证券投行业务占总营收比例为9.87%,而2017年对营收的贡献比例仅为6.48%。

不过,北京一家中型券商投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南京证券在承揽承销股权融资能力相对有限,收入主要来自债券承销与财务顾问业务,很多中小券商都存在这一的问题,而投行业务目前呈现较强的强者恒强格局,尤其是IPO业务越来越集中在头部券商,中小投行要生存需要有自己的特色。”

公开资料显示,南京证券于1990年12月由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发起设立,是一家老牌券商,1995年划归南京市政府管理,2012年完成股份制改造。2015年10月,南京证券挂牌全国股转系统,成为新三板第五家挂牌券商。2018年6月13日,南京证券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江苏省第三家A股上市券商。

高度依赖经纪业务

在各主营业务中,经纪业务是南京证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由年报数据计算得出,2018年南京证券经纪信用业务9.24亿元,占总营收12.34亿元的比例高达74.85%, 而2017年经纪信用业务合计占比77.05%。由此可以看出,南京证券高度依赖经纪业务。

在券商的诸多主营业务中,经纪业务是最基础的业务,但随着佣金率下行,使得佣金收入占比持续下降,依靠牌照红利的商业模式进入瓶颈期,经纪业务转型也成为行业共识。

上海一家大型券商分析师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经纪业务是典型的靠天吃饭的业务,也是很多中小券商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但过度依赖经纪业务存在较高的风险,大环境不好就会直接拖累整体业务。而一些业务架构较平衡的券商,在熊市的抗风险能力要好得多。”

自2015年的疯牛行情急转直下后,证券市场进入多年的低迷期,根据Wind数据统计,南京证券在2015年后已连续三年营收、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

Wind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南京证券实现营业总收入分别为15.00亿元、13.85亿元和12.34亿元,同比下滑49.97%、7.67%和11.13%;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4.94亿元、4.11亿元和2.32亿元,同比下滑65.07%、16.81%和43.55%。

“过度依赖经纪业务是连续下滑的主要原因。”前述上海券商分析师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靠天吃饭”格局在A股环境转好时则会走出阴影。今年一季度,A股一扫阴霾,南京证券实现营收5.07亿元,同比增长53.84%;归属净利润2.11亿元,同比增长91.13%,几乎抵得上去年全年赚的钱。

此外,与众多地方中小券商类似,南京证券的经纪业务也存在收入区域集中的风险。作为一家区域性特色较强的证券公司,南京证券专注于区域性市场,证券经纪业务的经营与发展具有一定地域集中的特点。目前公司证券经纪业务开展以江苏地区和宁夏地区为核心。其中,宁夏地区是原西北证券总部所在地,是当时本地唯一法人券商,公司通过托管西北证券经纪类资产并最终完成收购,从而较早布局宁夏市场。

截至报告期末,南京证券共有证券营业部95家,其中江苏47家,宁夏15家,上海5家,浙江、广东各4家,重庆、云南各3家,北京、福建、江西及陕西各2家,山东、湖南、广西、湖北、河北、四川等各1家。

太平洋证券非银金融研报指出,作为总部设立在江苏的本地券商,南京证券在省内布局较早,在江苏地区有良好的客户基础。此外,公司在宁夏也有较深、较广的布局,网点遍布绝大部分地级市,在证券营业部数量、股票、基金成交金额等多个指标均在宁夏保持第一位。

http://www.time-weekly.com/html/20190429/258245_1.html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