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诺康达冲刺科创板:估值2年翻10倍 近4亿募资投入亏损公司

2019-04-29 16:18:32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4月29日讯(记者舒越 见习记者胡靖聆)继美迪西后,第二家CRO企业北京诺康达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康达”)科创板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

招股书显示,诺康达此次登陆科创板,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052万新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计划募资4.37亿元,其中投资于药学研究平台建设项目3.90亿元,投资于临床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项目0.47亿元,保荐机构为德邦证券。

公开资料显示,诺康达成立于2003年,主营业务包括为各大制药企业、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提供药学研究等技术研发服务业务,以创新制剂、医疗器械及特医食品为主的自主研发产品的开发业务。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诺康达收入来源单一,主要靠药学研究服务为主的技术研发服务业务赚钱,自主研发产品尚处于持续开发投入阶段,暂时不产生利润,未来通过技术转让、践行 MAH 制度等方式获得收入。

诺康达此次科创板上市,公司选择的上市标准是“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据报道,2015年4月23日杭州泰然天合基金投资2000万元,获得诺康达医药20%的股份,投后估值1亿元;2017年2月14日诺康达医药获得了1.6亿元融资,华盖资本为领投方,2017年诺康达医药A轮融资后,投后估值由1亿元上升至11.6亿元。

至于诺康达估值2年翻10倍的原因,发行后总市值是否能达到上述选定的科创板上市标准,中国网财经记者给诺康达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时没有收到回复。

应收账款周转率从119次降到7.53次

估值猛增的诺康达,其业绩也增长迅猛。数据显示,2016-2018年,诺康达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203.02万元、7489.49万元和1.8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90.08%;净利润分别为601.69万元、3504.28万元和7757.77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59.0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138.15万元、3490.73 万元和 4588.98万元 。

也就是说,诺康达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增长速度显著低于净利润增速。中国网财经记者还注意到,报告期内,诺康达的应收账款持续大幅增加,2016-2018年公司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0万元、370.40万元和4554.05万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0%、2.41%和24.22%,近一年应收账款余额增长为1129.50%。应收账款的大幅增长在其应收账款周转率上也得到了体现,2016-2018年,该公司应收账款周转次数从119次降到了7.53次。

对于应收账款周转率大幅下降,诺康达在招股书中解释,公司2016年和2017年完成的项目里程碑阶段对应的应收账款可以由预收款覆盖,因此期末应收账款较小。随着公司研发效率的提升及项目的进展加快,项目预收款无法完全覆盖完成的里程碑阶段对应的应收款项。

报告期内仅申请一项发明专利

在招股书中,诺康达还多次强调其研发实力和研发成果。截至2018年12月31日,依托先进的药学研发体系,发行人可以为客户同时进行超过170个项目的研发,同时开展自研产品12项,累计服务客户超过50家。此外,公司还承担了较多的具有较高技术壁垒的研发项目。2018年诺康达共有5名核心技术人员,198名研发人员,研发人员占公司员工总数的比重为81.48%。

药学研发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公司称非常重视自身研发能力的提升,将逐步加大研发投入、拓展专利、扩大科研成果转化率。不过,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诺康达的研发投入没有跟上营业收入的增长,且研发费用率持续下滑。2016-2018年,诺康达的研发支出分别为626.56万元、832.12万元 和1753.72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8.44%、11.11%、9.46%。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公司目前共有10项发明专利,申请时间主要集中在2010年-2015年,近三年申请了1项。

北京壹诺2018年亏损322.89万元

诺康达在招股书中提到,此次IPO所募资金,89%的资金投资于药学研究平台建设项目,投资于临床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的资金仅11%。

资料显示,药学研究平台建设项目的实施主体是北京壹诺,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6月,是诺康达旗下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为4000万元。企查查显示,北京壹诺自成立以来经营范围已经变更过3次,目前的主要经营范围为生产药品、销售第三类医疗器械、生产第二类第三类医疗器械等,2017年公司仅有7人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诺康达在招股书表示,公司当前的实验室规模、设备配置、人员配置等已经达到满负荷运转,随着业务规模的进一步增长,急需扩充实验室规模、设备、人员等来提升企业的服务能力,满足业务扩张的需求。药学研究平台建设项目建设能进一步提升企业药学综合服务能力与效率,扩大企业经营规模,满足企业快速发展的需要。

招股书显示,北京壹诺主要从事药学中试放大业务,药学研究平台建设项目拟于2021年建成。截至2018年12月31日,北京壹诺总资产为6161.50万元,净资产为3477.42万元,2018年净利润为-322.89万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