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沧州银行不良率连升 拨备覆盖率水平“贴地飞行”

2019-04-26 22:18:05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4月26日讯(记者 赵雅芝) 日前,沧州银行公布2018年年报。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沧州银行资产总额达1477.76亿元,发放贷款及垫款总额724.22亿元,吸收存款1269.51亿元。

资料显示,沧州银行的前身系沧州市商业银行,2009年3月经国家银监会批准更名为“沧州银行”。截至2018年末,沧州银行已在河北省内除承德、张家口以外的9个地级市设立分支机构。

业绩方面,2018年沧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双增长。截至2018年末,该行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36.16亿元、11.21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6.82%、10.99%。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8年末,沧州银行不良贷款率为2.37%,同比上升0.62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除2017年不良贷款率同比微降0.03个百分点外,沧州银行近年来不良贷款率水平始终保持上升趋势。2013年至2018年,该行不良贷款率由0.47%一路上升至2.37%,已高于银行业平均水平。

从贷款的担保方式来看,沧州银行抵质押贷款方式发放的贷款占比较高,截至2018年末抵质押贷款占贷款总额的比例为76.37%,且目前该行抵押物以住房和土地为主。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表示,虽然抵质押贷款的方式有利于降低整体的信用风险,但也增大了该行在房地产行业的总风险敞口。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房地产行业贷款余额为174.55亿元,在该行公司贷款中占比为25.86%。

记者就不良贷款率上升等相关问题致电该行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说不上来,这属于内部问题”。

在沧州银行不良贷款率持续上升的同时,拨备覆盖率却出现大幅下降,2018年该行拨备覆盖率为157.73%,较2017年下降39.31%。拨备覆盖率是衡量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金计提是否充足的一个重要指标,是实际上银行贷款可能发生的呆、坏账准备金的使用比率。目前监管要求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水平大于或等于150%,沧州银行拨备覆盖率水平仅略高于监管要求的最低水平。

截至2018年末,沧州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3%、11.83%、11.83%。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该行资本充足率指标自2016年以来,已连续三年下降,2016年至2018年该行资本充足率水平分别为15.61%、14.87%和14.3%。

此外,沧州银行自2016年以来,年报中一直强调要较快推进零售业务转型,但值得注意的是,从历年年报情况来看该行零售业务占比不升反降。具体来看,2015年至2018年,该行个人贷款占比分别为21.36%、18.91%、14.42%和10.3%,已连续四年下降。

此外,进入2019年,在监管层鼓励银行补充资本金的大环境下,中小银行A股IPO也是明显提速,根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A股共有14家银行排队等待上市。外界对沧州银行上市进程一直有诸多猜疑,该行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目前并没有相关上市计划。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