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太极集团百亿营收不足一亿净利 销售费用居高不下吞噬利润

2019-04-22 15:49:51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4月22日讯(记者严鑫)太极集团2018年在实现107亿元营收的同时,净利润仅有0.7亿元。日前,太极集团发布的年报显示,2018年营收同比增加21.84%;净利润却同比下滑28.11%。

而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太极集团2018年净利润为-8362.9万元,同比大跌230.71%。

净利近十年“摇摆不定”

对于净利润下滑,太极集团解释称,主要是因为对所持太阳能(原“桐君阁”)和奥瑞德(原“西南药业”)股票按市值与成本价差额计提减值损失2.09亿元,导致净利润减少1.77亿元。

资料显示,太极集团成立于1993年,1997年在上交所挂牌交易。近十年,其营收整体呈现上升趋势,自2009年的52.75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106.89亿元。但是,与营收走势不成正比的是,净利润却一直在亏损与微利之间“摇摆不定”。

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8年十年间,太极集团净利润分别为0.30亿元、-1.72亿元、0.21亿元、-2.20亿元、0,13亿元、-2.77亿元、2.32亿元、8.56亿元、0.98亿元和0,70亿元。而在这十年间,除了2009年和2017年外,其余的八年间,太极集团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一直为亏损,合计亏损19.57亿元。

对于扣非净利润持续亏损的原因,太极集团相关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主要是由于公司业务结构导致的毛利率相对较低,在此情形下,各项费用支出进一步减少了利润。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居高不下的营销费用或是吞噬太极集团利润的重要原因之一。

年报显示,2018年太极集团销售费用28.9亿元,同比增长51,68%,其中销售费用支出主要为广告宣传费及促销费和市场维护开拓费,分别占销售费用比例为22.25%、52.17%。也就是说公司拿了近1/3的营收用于产品的市场推广与销售。

从太极集团2009年到2018年的财报数据来看,公司在这10年里的销售费用从6.26亿元涨到了28.94亿元翻了近5倍,所占营收比例也从11.9%上升到了27.1%。

明星产品销售下滑?

众所周知,太极集团骨干产品包括太极藿香正气液、急支糖浆等。资料显示,2016年太极藿香正气液的销售额达到10亿元;2017年实现含税销售收入13.5亿元;按照太极集团之前公布的计划,2018年太极藿香正气液在国内销售达到20亿元。

然而在2018年年报中,公司披露了一批“骨干产品”的销售增长业绩,却不见主打产品——藿香正气口服液和急支糖浆的销售情况。只是提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单品销售过10亿元的产品有藿香正气口服液和注射用头孢唑肟钠(益保世灵)2个;单品销售过3亿元的产品有急支糖浆、洛芬待因缓释片(思为普)等4个。

年报显示,藿香正气口服液两款产品(10ml*5*120、10ml*10*70)2018年销售量同比分别减少28.46%和10.93%;库存量同比分别增加1022.42%和39.93%。2017年,这两款产品的销售量同比分别增加6.2%和51.69%;库存量藿香正气口服液(10ml*5*120)同比减少72.62%,藿香正气口服液(10ml*10*70)同比增加184.66%。

是否跟明星产品藿香正气液销量出现下滑有关,去年11月1日,太极集团突然发布调价公告,对藿香正气口服液的出厂价平均上调11%。对于调价原因,太极集团称,主要是因原料苍术等原、辅、包材价格持续上涨,调价是为了缓解公司成本持续上升压力。按照公司预计,2019年,藿香正气口服液销售目标为20亿元。资料显示,藿香正气口服液上次提价是2014年10月15日,上调幅度为20%。提价后,该产品销售收入很快突破10亿元大关。

“盈利能力不佳,试图借核心产品提价来提升盈利能力。”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称。是否正如这位业内人士分析,藿香正气液等明星产品销售出现下滑?藿香正气液2018年销售情况具体是多少?中国网财经记者致电太极集团董秘,其相关负责人表示,年报只对销售业绩增长较大的产品进行了公布,跟往年销售业绩对比变化不大的产品,就没有进行披露。而对于记者提出的藿香正气液2018年具体销售情况等问题,这位负责人则要求发采访函。随后记者发函,截至发稿,尚未收到任何回复。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