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我爱我家年报背后:盈利能力面临考验 新房业务扩张疑不顺

2019-04-17 14:37:44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4月17日讯(记者 张倩蓉)近日,我爱我家借壳上市后的首份财报正式出炉,公司去年完成净利润为6.31亿元,2017年和2018年实现累积净利润11.57亿元,踩线完成上市前2年利润承诺目标。同时,公告中披露的有关并购项目最新消息也引起外界关注。

盈利能力面临严峻考验

公开资料显示,我爱我家2017年借壳昆百大上市之时,曾承诺2017年-2019年合计34亿元的净利润增长。彼时,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很有难度。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我爱我家在2014年净利润还为-6718万元,2015年、2016年的净利润已分别为1.8亿元和3.2亿元,虽实现较大增幅,但那两年也是整个行业发展比较快的两年。在上市后的两个财务年度内,我爱我家则分别实现净利润5.31亿元和6.31亿元,均是“踩线”完成承诺目标。在外界看来,我爱我家在盈利方面多少显得有些“吃力”。

不过,我爱我家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在2018年房地产行业并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公司业务实现稳健增长并完成业绩承诺,是值得满意的结果。对于未来业务,除了在二手房交易方面继续寻求新增量市场的拓展,同时在新房业务方面也将加大与品质开发商增强合作力度和范围,而在房屋资产管理业务方面,将布局更多市场,提升保有量。

然而,最近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楼市总结报告》认为,“稳”仍然是今年房地产市场主基调。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预计,2019年全国楼市不会出现成交量价大涨格局,换言之整体市场并不具备“大阳春”的基础。观察人士认为:“今年楼市调控力度未减,我爱我家最为倚仗的二手房交易难见起色。即便去年的关口能迈过,今年也将是更严峻的考验。”

新房业务扩张遭遇不顺

值得关注的是,我爱我家当日发布的另一则公告同样受人瞩目。公告显示,其全资子公司云百大地产放弃对华夏西部持有野鸭湖房地产40%股权的优先购买权,该部分股权拟将以2.4亿元的转让价款转让给我爱我家的非关联第三方苏州中尧物业。

公开资料显示,在华夏西部向苏州中尧物业转让其持有野鸭湖房地产40%股权前,云百大地产持有野鸭湖房地产60%股权,华夏西部持有40%股权。2019年2月,我爱我家启动对华夏西部野鸭湖房地产40%股权的收购事项,但由于该次交易中转让方、受让方实控人均为谢勇,构成了关联交易且出现较高溢价,在受到深交所及云南证监会接连的关注及问询后,这次交易已于3月4日暂停。

那么,我爱我家为何要收购野鸭湖房地产?放弃收购,对我爱我家的业务有何影响?

“收购野鸭湖房地产,是我爱我家在优化产业结构,适当以低成本的方式,收购一些改造价值较大的房地产开发业务。”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

薜荔房互机构创始人、房地产和互联网研究院院长相国良此前分析称,收购野鸭湖房地产,可以看出我爱我家在新房业务上有扩张意愿,把开发的优质资产装入我爱我家内,对我爱我家的业务有非常大的帮助,为其新房业务进行相关布局与探索。目的在于,服务上市公司的资产升值、业绩完成以及未来布局。

但对于未能如愿收购野鸭湖剩余股权,我爱我家方面称,不影响公司对野鸭湖房地产的持股比例,不会导致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变更,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和业绩带来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