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一年:“软”环境与“硬”果实

2019-04-16 15:56: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4月16日电 题: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一年:“软”环境与“硬”果实

中新社记者 张茜翼 洪坚鹏

海南“80后”黄海政近日开办一家软件公司,他通过海南商事主体登记平台“海南e登记”提交了公司注册申请、相关材料和身份证信息等资料,“海南e登记”系统在自行审核通过后便可打印出“准予设立/开业登记通知书”,随后到公司住所地监管部门——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领取营业执照。“只需要往窗口跑这一趟,当天就可以领取营业执照。”

此前商事主体在海南注册公司,需要跑多趟才能办理下来。

今年1月,海南率先在全国推行商事登记“全省通办”制度,实现商事登记“自主申报、自动审核、全省通办、电子签名、电子档案”五大创新。“海南e登记”同步上线运行,以全程电子化形式实现商事登记注册。截至3月31日,通过该平台名称自主申报市场主体49056个,新设商事主体37082家。

建设自贸区(港)一年来,海南加强营商“软”环境建设,出台《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19年)》,从开办企业、获得信贷和改善融资环境、跨境贸易、建设服务型政府等11个方面提出了40项改革措施。

海南自由贸易账户(HNFT)体系上线运行;海南对外资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实行外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实现办理过程“无纸化、零见面、零收费”。

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业务完成从海港到空港全覆盖,实现空港上线业务申报覆盖率达100%,并将“单一窗口”业务延伸到特殊监管区及保税物流。

优良的“软”环境结出“硬”果实。2018年海南新增企业5.8万户,同比增长37.5%,特别是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90%以上,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12.7%。中国旅游集团总部落户海南,阿里巴巴、腾讯、京东、招商局集团、安永、普华永道、美安康等纷纷进驻海南。

哈罗国际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社会事务部总监、北京哈罗国际学校助理校长赵新为“海南速度”点赞。他说,海口哈罗国际学校项目用不到5个月的时间即落户海口江东新区,成为迄今为止我们所有办学项目中效率最高的一个。

今年4月,投资10亿元人民币的台资企业、海南颖奕国际细胞医疗中心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开工。“对外商、台商而言,海南有先天的环境优势赶超其他自贸区。”该企业副总裁凌楷钧同时建议,需要加快出台相关政策的配套执行细则,对企业来说会更具吸引力。

“海南经济体量相对较小,基础设施条件较薄弱,缺乏广阔的发展腹地,市场需求要进一步释放。”海南师范大学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锋认为,海南开放型经济水平、特别是国际化专业服务水平要加快提升,同时完善公平开放的现代市场体系和市场化机制。(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