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没落的阳光股份:2018年主业亏损 与京基集团重组迷雾重重

2019-04-16 09:53:47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4月16日讯(记者王子奇 见习记者郭美岑)3月末,阳光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ETERNAL PROSPERITY(以下简称 “EPDP”) 欲将阳光股份29.12%股份转让给京基集团,双方计划在4月1日完成协议的签署。若交易成功,京基集团就将成为阳光股份的第一大股东。

4月1日,阳光股份称,EPDP与京基集团就股权转让交易尚未签署任何协议,上述股权转让交易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京基集团不想承担外汇风险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分析:“双方可能在细节上没有协调好,比如收购价、未来业务规划等方面。”

4月2日,深交所要求阳光股份函询EPDP,就此次股权转让的相关事宜做出说明。阳光股份随后在在回复问询函时指出,双方存在的核心分歧是股权交割涉及的外汇风险。EPDP 提出若本次股份转让完税后的全部价款未能于2019年8月30日前办理完毕外汇手续并汇出至该方境外账户的,则尽管相关股份已经完成过户登记,EPDP仍有权终止股份转让协议及没收定金,而京基集团则认为相关外汇风险不应由其承担。

据悉,这并不是京基集团与阳光股份的第一次股权交易。

2017年,阳光股份曾计划收购京基集团旗下商业管理平台“京基百纳”100%股权。但这场收购最终因“标的资产的相关证明文件尚未完全取得,且双方对标的资产的估值及核心交易条款存在分歧”而终止。

同业竞争问题如何解决?

资料显示,京基集团去年11月取得了康达尔41.65%的股权,目前两家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还尚未解决。深交所要求阳光股份说明“公司、康达尔、京基集团三方是否会形成同业竞争以及将会采取哪些解决措施”。

据悉,京基集团的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商业经营与管理、酒店投资与管理、物业管理等;康达尔的主营业务为饲料生产、自来水供应、房地产开发、公共交通运输、商业贸易、养殖业、房屋及土地租赁、物业管理、金融等;阳光股份的主营业务为投资性房地产出租与资产管理为主。

阳光股份表示,在房地产开发业务方面,阳光股份正逐步退出房地产开发业务,除现有库存销售,阳光股份近几年来没有开发新的楼盘,所以与京基集团、康达尔之间不产生实质性竞争。但在商业管理与经营方面,京基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京基百纳与阳光股份存在同业竞争或潜在同业竞争。

京基集团就如何解决与阳光股份的同业竞争问题时则表示,“在股权转让完成后,若其控制的其他企业获得与阳光股份在商业管理与经营方面具有直接竞争关系的业务机会,相关业务机会将优先提供给阳光股份实施”。

此外,京基集团还表示,会延续阳光股份未来业务的定位,在调整自身资产结构的同时,充分发挥公司对经营性物业的资产管理能力;并将在五年内逐步采取资产重组、委托管理、股权置换、业务调整等多种方式,推进业务的整合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京基集团或将借壳上市

有业内人士分析京基集团解决同业竞争措施后表示,这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此笔交易的确有京基集团借壳上市的迹象。

对此,严跃进表示,此类持股后,京基集团的考虑是什么,这一点可能是投资者比较关心的。不排除这也是为了获取更多的土地储备,同时寻找优质的壳公司进行上市。从此类借壳等角度看,也说明其壳资源相对好,本身其拥有较多的土地资源和社会资源,若可以借壳,也利好土地资源的盘活。

阳光股份自2011年开始正式转型商业地产后,造血能力连续下滑。2010年至2018年间,其营收由30.42亿元跌至2.89亿元,扣非净利润从4.5亿元跌至亏损1.12亿元。

此外,根据阳光股份4月12日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一季度亏损2300万元-3000万元,比上年同期亏损减少21%-增加3%。

有投资者提出质疑,这是否意味着阳光股份的转型策略是失误的?对此,严跃进表示:“实际上商业地产的开发被证明是,技术要求高,但难度很大,且往往还不如住宅产业。类似企业过于偏执商业地产项目,这其实是有很多问题的,这也会带来资金方面的压力增加。”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上述问题致电阳光股份进行采访,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不接受采访,一切以公告内容为准。”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