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追问科创板受理企业热景生物:10亿市值门槛能否跨越 募投项目产能如何消化

2019-04-11 08:46:31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4月11日讯(记者 舒越)在两轮融资后,热景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热景生物”)决定进军A股市场。

近期,热景生物提交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根据招股书,热景生物此次科创板上市,选择的标准是“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

对于10亿元的市值标准,有投资者对其能否实现提出疑问。因为2018年12月20日云集财富入股时,热景生物整体估值刚刚踩到10亿元的“红线”;而2018年11月24日高特佳睿安、王海蛟入股时,热景生物的整体估值为9亿元。

热景生物也表示,新股发行会受到证券市场整体情况、询价情况、投资者认可程度等多因素的影响,如果因为投资者认购不足未能达到预计上市的市值条件,则可能导致发行失败。据了解,热景生物此次科创板上市,计划发行新股数量为1555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6219.6万股。

2018年净利润超过4800万元

单从业绩来看,热景生物达到上述上市标准的难度似乎不大。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热景生物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2亿元、1.42亿元和1.87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879.95万元、3007.23万元和4818.77万元。

与不算难看的合并报表相比,热景生物子公司盈利情况似乎显得颇为寒酸。招股书显示,热景生物目前拥有7家子公司,其中北京开景基因技术有限公司和吉林省热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2018年盈利,不过净利润金额分别为84.67万元和15.62万元。而成立于2016年的热景(廊坊)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则亏损139.11万元,另外4家可能因成立时间较短目前并未开展业务。有私募人士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前有子公司运营几年依然亏损或微利,后有子公司战略布局未见起色,这不免让人对热景生物的前景大打问号。”

研发费用占营收比重不及明德、基蛋

作为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热景生物的“科技含金量”同样备受关注。招股书显示,目前公司获得8项发明专利,另有已获授予通知的发明专利3项。拥有研发人员96人,占员工总数的比例18.82%,包括董事长林长青在内的核心技术人员共9人。

2016-2018年,热景生物的研发经费分别为1329.5万元、1563.33万元和1838.34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0.88%、11%和9.82%;而同期公司销售费用分别为3202.86万元、3961.28万元和5398.65万元。

然而,热景生物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明德生物,其2016年和2017年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098.1万元和2561.35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4.88%和15.51%;基蛋生物同期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分别为10.64%和11.06%。

募投项目达产后产能翻倍

热景生物招股书显示,公司计划通过此次IPO募集资金约2.88亿元,虽然募资规模在资本市场上不算大,但是意欲吞噬超过自身资产规模的融资却让其格外受到市场关注。据了解,截至2018年12月31日,热景生物资产总额为2.67元,净资产2.1亿元,只占募资总额约78.65%。

“对于拟IPO企业来说,募资金额超出净资产那么多,风险还是比较大的,如果将来公司发展不是很好,公司股价有较大的下行风险。”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券商研究员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坦言。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持有不同观点,认为这并不能说明风险问题,只是公司根据未来的发展判断需要的资金规模比较大而已。

那么热景生物通过此次IPO募集来的资金将用向何方?招股书显示,将投向年产1200万人份体外诊断试剂、850台配套仪器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项目。然而,2016-2018年,热景生物试剂类产品产能分别为755.6万人份、887.6万人份和1035.5万人份,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2.48%、91.46%和92.03%;仪器类产品产能分别为1865台、1590台和1609台。

上述募投项目建成后,热景生物体外诊断试剂和仪器类产品的产能将大幅增加,在市场竞争激烈的背景下,这些新增产能如何消化成为摆在热景生物面前的一大难题。

值得注意的是,“因可能消化不良而导致IPO折戟”的案例并不少见。近期重新递交招股说明书的龙利得包装,曾由于企业自身产能利用率不足,且报告期内未见明显提升,致使首次IPO上会时被否。

至于热景生物融资及新增产能如何消化等事宜,中国网财经记者给热景生物发去了采访函,随后又致电其董秘办,相关人员表示“已收到采访函”,不过截至发稿时未收到相关回复。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