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3企业科创板审核状态为"已问询" 信披为审核问询核心

2019-04-02 10:40:37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截至4月1日12时,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板块显示,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天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的状态从“已受理”变更为“已问询”。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科创板企业的发行上市审核包括受理和审核问询两个主要环节。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审核问询,是在科创板试行注册制改革的“灵魂”。科创板发行的审核过程,是一个提出问题、回答问题,相应地不断丰富完善信息披露内容的互动过程;是震慑欺诈发行、便利投资者在信息充分的情况下做出投资决策的监管过程。

审核问询核心为信息披露 关键环节将公开

据经济日报,在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看来,科创板发行最大特点就是试点注册制,意味着第一步骤以拟上市公司和辅导券商网上申报并公示材料为主,简单理解即为“入场”,主要对公司的申请资料、资质进行核对。材料公示后,将进入问询阶段,可以理解为“面试”,将主要就信息披露内容是否完善、科创企业属性是否满足等一系列问题加以问答,从而便于投资者初步对企业价值给出判断。

“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审核问询,是在科创板试行注册制改革的‘灵魂’。这样的审核过程,是一个提出问题、回答问题,相应地不断丰富完善信息披露内容的互动过程;是震慑欺诈发行、便利投资者在信息充分的情况下做出投资决策的监管过程。整个问询的关键环节均向全市场公开。”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根据科创板业务规则,在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交易所将对企业发出审核问询,发行人及保荐人应及时、逐项回复问询。审核问询可多轮进行,审核时限为3个月(不包括恢复问询时间)。在审核机构认为不需要进一步问询的,将出具审核报告提交上市委员会。在上市委员会形成合议、交易所出具审核意见后,证监会将在20个工作日内对注册申请作出同意或不予注册的决定。这也可以说明,上述3家公司距离最后“通关”还有相当距离。

11家企业研发费用超亿元

据中国证券报,从31家企业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看,19家企业2018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超过10%,其中虹软科技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达32.42%,排名第一。

虹软科技表示,公司始终致力于视觉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坚持以原创技术为核心驱动力,在核心算法技术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公司持续保持市场竞争优势在较大程度上依赖于公司拥有的核心技术和公司培养、积累的一大批核心技术人员。

此外,微芯生物、科大国盾、安翰科技、中微半导体和安集微电子2018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均在20%以上,分别为28.51%、28.32%、24.96%、24.65和21.64%。

从研发费用金额看,31家企业中有11家企业2018年研发费用金额超过1亿元,其中研发投入最多的为传音控股,当年投入7.11亿元。此外,中微半导体2018年研发费用为4.04亿元,苏州和舰芯片为3.85亿元,晶晨半导体为3.76亿元。

科创板红筹企业财务审计指引发布

据证券日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近日发布《科创板创新试点红筹企业财务报告差异调节信息和补充财务信息审计指引》(以下简称审计指引)。

有关负责人表示,对试点红筹企业财务信息进行审计,核心是就红筹企业的差异调节信息或补充财务信息是否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科创板创新试点红筹企业财务报告信息披露有关规定要求提供、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调整或调节发表审计意见。

实务中,注册会计师要特别注意下面几个问题:

一是在承接业务委托前,要充分了解业务的基本情况,并考虑自身的专业胜任能力,审慎地确定是否接受委托。比如,境外会计准则与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具体有什么差异,其中哪些差异可能与本项业务相关,红筹企业管理层是否具有胜任能力,是否充分了解准则之间的差异,是否有能力根据相关规定编制差异调节信息或补充财务信息,等等,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重要方面。

二是严格执行审计程序。审计指引遵循风险导向审计的思路,规定了注册会计师在执行差异调节信息和补充财务信息审计业务时应当实施的审计程序,注册会计师要严格按照审计指引的要求,将审计程序执行到位。

三是要注意审计工作底稿的记录和保存。审计工作底稿,不仅是对审计工作过程和所作重要判断的记录,也是监管部门界定审计责任的重要依据,事务所要高度重视并规范地记录和保存好工作底稿。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