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土巴兔王国彬的“千亿万家计划”:施工审核不严或引“万家投诉”

2019-04-02 09:59:08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4月2日讯(记者班杉 见习记者郭美岑)到今年6月,距创始人王国彬提出“千亿万家计划”就2年了,但土巴兔因加盟的装修公司工程出质量问题仍陷在舆论漩涡中。

随着网络购物的发展,提供线上家居装修平台的土巴兔近年来备受消费者青睐。但随着用户的增多,投诉声开始不绝于耳。

据了解,家居装修行业一直是消费者投诉的重灾区。中国消费者协会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消协组织共收到家具类投诉14276件;装修建材投诉15277件。

近期,不少消费者向中国网财经记者反映,称使用土巴兔平台装修过程中遇到了拖延工期、施工人员不专业、土巴兔平台处理问题不及时等问题。中国网财经记者在相关互动平台发现,也有不少通过土巴兔平台寻找装修公司的消费者们“诉苦”的声音。

一位消费者在黑猫平台上投诉,称2017年12月通过土巴兔平台与上海青浦以丹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签订装修合同,计划交房日期为2018年3月20日,然而到2018年11月8日仍未完期。

据其介绍,自己还遭遇了装修项目经理失踪、后期更换项目经理等经历,这也导致了工程质量不合格,出现地面渗水、瓷砖空鼓等问题。该消费者直言:“施工质量极差,多次整改无效。”

同时,该消费者在安装家电时,发现洗衣机带电,拆开发现“安装的地线为假地线”,然而却完成了水电验收。消费者认为,土巴兔作为中间方没有起到监督督促和帮助解决的作用。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消费者也质疑施工人员的专业性。这位消费者表示,自己通过土巴兔平台找的装修公司,完工后发现洗衣机位置不留下水道;橱柜预留的微波炉的位置过小,不够放置微波炉;泥工只做表面工作,外面贴砖,里面却是空的……“土巴兔推荐的优质装修公司就是这样的水平?公司在推荐前是否进行了仔细审核?”该消费者表示。

还有消费者在网上投诉,称与土巴兔平台入驻的装修公司签订合同后,装修公司跑路。对装修公司跑路的情形,土巴兔曾公开回应称,平台会对入驻的装修公司就营业资质进行审核,以确保公司是合法存续的企业。至于装修公司发生的跑路情况,土巴兔称这是行业由来已久的一个问题,平台会尽量从各方面采取措施降低发生的可能性,一旦发生会尽可能避免或降低业主的损失。

有媒体援引业内人士评价,称家装行业存在一定的监管问题,导致问题出现后难以进行有效问责,企业更多是在靠责任和良心做事。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教授认为,土巴兔不把关的行为违反《电子商务法》第38条的规定:“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平台内经营者销售的商品或者提供的服务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或者有其他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依法与该平台内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如果土巴兔明知道装修公司可能存在资质不合格的情况,还允许入驻平台,属于应知或者明知;如果入驻平台的装修公司侵害消费者权益平台却不加以制止,应当承担连带责任。

此前,土巴兔工作人员曾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土巴兔会提供资金托管,3次质检检查,装修完成之后,土巴兔的责任就完成了,到了维修阶段,土巴兔不再介入。”

2017年6月,土巴兔创始人兼CEO王国彬高调提出“千亿万家计划”,称“未来五年内,土巴兔的平台将培养出1000个产值过亿和10000个产值超千万的装修企业。”然而,提倡“资源开放,合作共享”的土巴兔,如果想实现这个目标,对加盟企业资质的审核可能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加盟装修公司的审核机制和问题处理机制等问题给土巴兔发去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