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遇研发阵痛 复星医药四年来净利首次下滑

2019-03-27 09:41:34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郭秀娟 姚倩)3月25日,复星医药披露年报,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49.18亿元,同比增长34.45%;实现净利27.08亿元,同比下降13.33%,这是复星医药四年来首次出现净利下滑的情况。2015-2017年,复星医药分别实现净利24.6亿元、28.06亿元以及31.24亿元,同比增长16.43%、14.05%以及11.36%。

资料显示,复星医药主要从事药品制造与研发、医疗服务、医疗器械与医学诊断、医药分销与零售,其中以药品制造与研发为核心,并以医疗服务为发展重点。报告期内,复星医药三大业务板块均呈增长趋势。其中,药品制造与研发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86.81亿元,较2017年增长41.57%;医疗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5.63亿元,同比增长22.72%;医疗器械与医学诊断实现营业收入36.39亿元,同比增长13.22%。

针对净利下滑的原因,复星医药在公告中表示,报告期内,主要受期内资产处置收益减少导致非经常性收益下降1.6亿元以及经常性收益的变动影响;创新研发和业务布局的投入上升,部分参股企业亏损,利息费用增加,控股子公司复宏汉霖实施员工股权激励计划报告期内列支股份支付费用,控股子公司奥鸿药业利润减少以及报告期内对控股子公司Breas计提商誉减值准备人民币8000万元等因素影响,公司净利以及扣非净利下降。

据了解,复星医药当前处于研发集中投入期,多个单克隆抗体生物创新药、生物类似药及小分子创新药进入临床研究阶段,仿制药及一致性评价进一步提速。报告期内,复星医药制药业务的研发费用为22.5亿元,同比增长76.49%。截至报告期末,复星医药在研新药、仿制药、生物类似药及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等项目215项,其中,小分子创新药15项、生物创新药10项、生物类似药17项、国际标准的仿制药117项、一致性评价项目54项、中药2项。

研发投入不断加大的同时,复星医药旗下参股投资的部分研发项目也有所亏损。报告期内,复星医药设立的复星凯特、直观复星等联合营企业尚处于前期投入阶段;参股投资的类研发项目及早期项目等仍有经营亏损;联营企业和睦家医院因上海浦东、广州及北京新院建设的前期投入,2018年度经营亏损有所扩大。此外,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奥鸿药业由于奥德金销量减少,报告期内净利润较2017年下降39%。

业内人士指出,加大研发费用投入在一定程度上会拖累复星医药当期业绩,由于新药研制具有高风险、高投入、周期长的特性,药品自前期研发、临床试验、注册申报到产业化生产的周期长、环节多,存在一定风险,其中包括但不限于 I 期、II 期和/或 III 期(如适用)临床中可能会因为安全性和/或有效性等问题而终止的科学研究固有风险。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