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进口意大利苜蓿草植物检疫要求》公布

2019-03-26 16:20: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3月26日,海关总署网站发布公告称,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与意大利共和国农业、食品、林业政策与旅游部关于意大利苜蓿草输华安全卫生条件的议定书》,海关总署近日将《进口意大利苜蓿草植物检疫要求》予以公布,符合要求的意大利苜蓿草允许进口。

 

进口意大利苜蓿草植物检疫要求

一、检验检疫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法实施条例》;

(二)《进出口饲料和饲料添加剂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与意大利共和国农业、食品、林业政策与旅游部关于意大利苜蓿草输华安全卫生条件的议定书》。

二、允许进境商品名称

输往中国的苜蓿草(Medicago sativaL.)是指在意大利生产的脱水苜蓿草捆和颗粒。

三、加工厂的批准

输华苜蓿草必须来自意大利共和国农业、食品、林业政策与旅游部(以下简称意方)考核批准的加工企业。加工企业由意方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以下简称中方)推荐,由中方检查或审查后予以注册登记。

四、检疫性有害生物

输往中国的苜蓿草不得携带以下中方关注的检疫性有害生物。

1.三叶草斑潜蝇Liriomyza trifolii (Burgess)

2.海灰翅夜蛾Spodoptera littoralis(Boisduval)

3.豌豆脚腐病菌Phoma pinodella (L.K. Jones) Morgan-Jones et K.B. Burch

4.苜蓿疫霉根腐病菌 Phytophthora medicaginis E.M. Hans. et D.P. Maxwell

5.油棕猝倒病菌Pythium splendens H.Braun

6.苜蓿黄萎病菌Verticillium albo-atrum Reinke et Berthold

7.棉花黄萎病菌Verticillium dahliae Kleb.

8.苜蓿细菌性萎蔫病菌 Clavibacter michiganensis subsp.insidiosus ( McCulloch ) Davis et al.

9.木质部难养细菌Xylella fastidiosa Wells et al.

10.菊花滑刃线虫Aphelenchoides ritzemabosi (Schwartz) Steiner et Bührer

11.鳞球茎茎线虫Ditylenchus dipsaci (Kühn ) Filipjev

12.豌豆胞囊线虫Heterodera goettingiana Liebscher

13.田蓟Cirsium arvense L.

14.菟丝子属Cuscuta spp.

15.毒麦Lolium temulentum L.

16.小列当 Orobanche minor J. E. Smith

17.银毛龙葵Solanum elaeagnifoliumCay.

18.假高粱 Sorghum halepense (L.) Pers.

五、安全卫生要求

输华苜蓿草不得带有中方关注的动物疫病,不得含有危害人类和动物健康的有毒有害物质,以及未经中方批准的转基因成分。

六、产品加工和出口要求

(一)加工储藏及运输。

1.苜蓿草种植农场须实施有效的综合管理措施,以避免和控制第四条所列中方关注的检疫性有害生物的发生。苜蓿草加工企业须建立植物防疫体系,保持加工区及设备清洁,在压缩打捆包前采取有效的去杂、去污措施,并不得采用金属材质材料打捆包装,确保苜蓿草符合以下要求:

(1)不带第四条所列中方关注的检疫性有害生物;

(2)不带未经中国官方批准的转基因成分;

(3)不带活的有害生物;

(4)不带饲草根、籽粒以及其他植物残体;

(5)不带动物粪便、动物尸体、禽类羽毛;

(6)不带土壤、塑料膜、石块、金属片等异物。

2.意方应对批准的苜蓿草企业实施有效的日常监管,并确保输往中国的苜蓿草在原料和成品存储,以及加工过程符合以下要求:

(1)具有相对封闭和独立的空间;

(2)采取防护措施,防止有害生物二次污染;

(3)采取防鸟措施,防止羽毛、鸟尸、鸟粪污染;

(4)采取防鼠措施,防止鼠类污染;

(5)加工前,对加工设备进行专门清扫。

3.苜蓿草加工企业和苜蓿草原料的种植、烘干及储存场所应与动物饲养场、牧场等隔离,确保这些原料没有被偶蹄类动物的排泄物、分泌物及其他物污染。苜蓿草在收割、晾晒及储存期间,应避免混杂根、籽粒、土壤及其他植物残体。

4.必须以捆装或袋装方式,使用干净卫生的集装箱(包括其他封闭式容器)装运输华苜蓿干草,防止在运输期间撒漏。

(二)离境前检疫和证书要求。

1.苜蓿草离境前,意方应按照议定书要求对输华苜蓿草进行检疫,经检疫合格或经熏蒸除害处理合格的苜蓿草准予向中国出口。每批输华苜蓿草,意方应按照国际植物检疫措施12号标准(ISPM12号)的要求出具官方植物检疫证书。对于离境前实施熏蒸处理的,意方还应在证书“处理(Treatment)”栏中注明所采取熏蒸剂名称、熏蒸处理的浓度、温度及熏蒸持续时间等信息。

2.意方出具的证书附加声明中应注明:“This consignment complies with GACC-MIPAAFT Protocol of Phytosanitary Requirements for Italian Alfalfa Hay to Be Exported to China”(该批货物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与意大利共和国农业、食品、林业政策与旅游部关于意大利苜蓿草输华安全卫生条件的议定书要求)。

(三)标识要求。

每批货物的每个集装箱(包括封闭式运输工具)内应至少有一个包装标志,注明加工企业名称和注册号及“意大利苜蓿草输往中华人民共和国”中文字样。

七、进境检验检疫

(一)检疫审批。

中国苜蓿草进口商在签订贸易合同前,应申请取得《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

(二)证单核查。

1.核查“植物检疫证书”是否真实有效;

2.核查是否来自注册登记的加工厂;

3.核查进境苜蓿草是否附有《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

(三)货物检查。

根据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章等规定,结合本要求第四条、第五条和第六条,对进境苜蓿草实施检验检疫。经检验检疫合格的,准予入境。

(四)不符合情况处理

1.无有效的植物检疫证书,无标志或标志内容不符合要求的,作退回或销毁处理;

2.来自未经注册登记的加工厂,作退回或销毁处理;

3.发现活的检疫性有害生物,或其他活的生物,如老鼠等啮齿类动物,作退回、销毁或检疫除害处理;

4.发现土壤或未经中方批准的转基因成分,作退回或销毁处理;

5.发现动物粪便、动物尸体、禽类羽毛、饲草根、籽粒以及其他中方关注的检疫性植物残体、金属材料等或不符合中国饲料相关安全卫生标准,作退回、销毁或检疫除害处理。

发现上述违规情况,中方将向意方通报,并视违规严重程度采取暂停进口相关加工厂、产区产品,甚至暂停整个项目进口等措施。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