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沃森生物筹划赴港上市:多次并购出师不利 一年四位副总裁辞职

2019-03-25 10:51:59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25日讯(记者杜丁 张润琪)就在沃森生物紧锣密鼓筹划香港上市事宜时,距任期还有5个月的徐可仁突然卸任副总裁一职。日前,沃森生物发布公告称,徐可仁因个人原因辞职,且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沃森生物近一年内第4位辞职的副总裁,前3位也都是任期未满因“个人原因”辞职。

一年四位副总裁辞职

徐可仁称得上是沃森生物的“老人”。资料显示,其先后担任过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2015年2月5日,徐可仁担任沃森生物副总裁,原定任期至2019年8月11日为止。

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在徐可仁辞职之前,近一年内,沃森生物已有3位副总裁均在任期内因“个人原因”陆续辞职。

2018年4月14日,沃森生物公告称,副总裁张建生因个人原因提请辞去副总裁职务,辞去副总裁职务后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之后的2018年8月14日、11月20日,沃森生物又分别发布公告称,副总裁张翊、副总裁周新华均因个人原因辞职,且辞职后均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资料显示,张翊、周新华分别于2013年8月12日、2015年2月5日担任沃森生物副总裁一职。值得注意的是,上述3位辞职的副总裁原定任期均至2019年8月11日为止。

一年内4位副总裁连续辞职,是碰巧还是另有隐情?中国网财经记者多次致电沃森生物,相关负责人表示会致电给予回复,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任何回复。业内人士分析称,高管频繁变动,除了年龄等个人原因外,也不排除“资本寒冬”是公司选择进行人员变动和业务调整的原因。

公告显示,4位辞职的副总裁中,张建生和周新华未持有沃森生物股份,张翊持有沃森生物股份66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43%;徐可仁持有沃森生物股份800.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52%。

拟赴港开拓国际市场?

资料显示,沃森生物创立于2001年,是国内专业从事疫苗、血液制品等生物药品研发、生产、销售的现代生物制药企业, 2010年11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沃森生物曾被认为是中国疫苗行业的白马股,2010年上市时,IPO发行价95元/股,市盈率133倍,上市首日市值最高超过150亿元。但上市后的几次并购却让其“麻烦”缠身,2012年上海丰茂生物合同诈骗纠纷;2013年耗资3亿元收购山东实杰生物100%股权,然而在2016年3月,山东警方破获案值5.7亿元“非法疫苗案”,其中有9家药品批发企业涉嫌虚构疫苗销售渠道,山东实杰生物赫然在列! “非法疫苗案”直接损失超10亿元;2017年河北大安对赌失败事件,导致直接损失5.69亿元,从而引起深交所和云南证监局发出问询函。

或是受此连续事件影响,沃森生物近几年业绩也是“一波三折”,2014年至2017年,沃森生物实现营收分别为7.19亿元、10.06亿元、5.91亿元、6.6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44亿元、-8.41亿元、0.7亿元、-5.37亿元。2018年沃森生物业绩有所回升,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实现营收8.79亿元,同比增加31.54%;净利润10.46亿元,同比增加294.46%。

经历了业绩“大起大落”后,刚刚扭亏为盈的沃森生物拟发行H股了。2019年3月9日,沃森生物公告称,目前正在筹划拟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上市的事宜,相关事项尚在认证和商讨中,关于H股发行的所有具体细节均尚未确定。

业内人士分析称,沃森生物此次赴港上市,除了增加融资渠道,长远目标应该是开拓海外市场,也有在海外并购项目的打算。不过有市场人士质疑,沃森生物在国内收购资产屡屡失败,是否能玩转海外市场?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