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三公司回应“全球最高海缆交联立塔”事故影响

2019-03-25 09:26:55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臧晓松

3月21日下午,位于江苏省扬州市的中航宝胜海洋工程电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胜海缆”)一处在建工地发生事故,导致多名工人死亡。中航宝胜的股东分别为宝胜股份(600973)、长飞光纤(601869)两家上市公司,而该工程的承建单位为中建二局,系中国建筑(601668)的全资子公司。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3月23日独家披露该事件后,当地政府于当晚通报此事称,事故共造成6人死亡,剩余5人伤情稳定。3月24日晚间,涉事三家上市公司分别发布公告,向遇难者表示哀悼并就此事致歉。中国建筑同时表示目前事故正在调查之中,尚未认定责任主体。而据中建二局通报,经初步分析,造成事故的原因是附着式升降脚手架操作人员严重违章作业,具体原因待进步调查。

突发事故

宝胜海缆位于扬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施桥南路,地处长江与京杭大运河的交汇处。而事发的建筑,则被宣传为“全球最高海缆交联立塔”。去年8月中旬,当地官方媒体扬州日报曾以《扬州建全球最高海缆交联立塔》在头版头条进行了报道。

当时的报道显示: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是扬州全市在建最大规模制造业项目,项目达产预计实现年产值60亿元。宝胜海缆总经理冯华强当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将是世界上最高的生产海底线缆的交联立塔。”建成后的交联立塔共28层,其中地上26层、高188米,将比目前的“世界纪录”提升12米。

3月23日上午9点15分,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赶到涉事的宝胜海缆时,现场拉着警戒线,一辆警车停在公司门口,警戒线外则有十余名保安散落在公司围墙外巡逻。门口同时有十余位戴有“开发区质安站”等安全帽的工作人员准备进厂。

事发具体地点位于“全球最高海缆交联立塔”的东侧外立面。记者在附近的京杭运河大桥上观察发现:距地面约30米左右的位置,紧贴外墙的一大片脚手架已经损毁,部分脚手架则已经落到地面上,当时现场有政府人员正在现场调查。

三公司回应

此次事故涉事单位宝胜海缆的股东分别为宝胜股份、长飞光纤两家上市公司,而该工程的承建单位为中国建筑旗下中建二局。

宝胜海缆控股股东为宝胜股份。宝胜股份在去年1月4日公告,宝胜股份与长飞光纤签订合资协议,宝胜股份持股70%,长飞光纤则受让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所持30%股权。

长飞光纤2018年7月在上交所上市,成为中国光纤光缆行业唯一一家也是湖北省首家A+H两地挂牌上市的企业。2018年该公司收入约113.6亿元,同比增长约9.5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4.89亿元,同比增长约17.41%。

当天上午10点30分左右,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与宝胜股份有关人士取得联系,对方称此事尚在调查中,具体情况以官方通报为准。记者随后与承建商中建二局取得联系,对方表示双休日领导都不上班,无法对此事进行回应。

3月24日晚间,中国建筑在公告中披露,中建二局与项目业主签订的工程施工合同额约为1.48亿元。事故发生后,项目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向当地有关政府部门和公司进行了报告;公司高度重视,及时向国务院国资委、国务院应急管理部、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等有关部门进行了报告。公司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开展应急救援和涉险人员救治工作。

根据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的通报,本次事故因工地主塔外墙脚手架发生坠落所致。中国建筑表示,“经项目部核实,外墙脚手架由具备专业承包资质的深圳前海特辰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事故发生的具体原因尚待进一步调查确认。”

对于事故的责任认定,中国建筑在公告中称,按照国务院《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本次事故属于较大安全事故,应由江苏省应急管理厅成立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并判定事故责任。目前事故正在调查之中,尚未认定责任主体。

宝胜股份在公告中表示,事故发生后,宝胜海缆第一时间成立项目应急小组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积极配合总承包单位中建二局和政府相关部门开展应急救援和事故调查工作,对涉险人员抢救医治及后续善后工作安排,截至目前,事故正在调查过程中,公司作为海缆公司控股股东,将全力配合做好责任认定和善后工作,并根据事项进展,及时履行信披义务。

长飞光纤则在公告表示,公司持有宝胜海缆30%股份,系公司的联营企业。公司对其认缴出资额为3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2.33%,此次事故不会对公司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而宝胜股份和中国建筑也表示,事故不会对公司经营造成重大影响。上述三家上市公司均表示将积极关注事态进展,协助各方做好事故调查和善后工作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事故工地目前停工

3月23日下午,证券时报·e公司刊发《突发!“全球最高海缆交联立塔”发生事故多人遇难,涉多家上市公司》的报道,引发各方高度关注。3月23日晚间,扬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布《中航宝胜海底电缆项目工地脚手架坠落事故情况通报》,称事故共造成6人死亡,剩余5人伤情稳定。

通报中指出,3月21日13时46分左右,中航宝胜海底电缆项目主塔外墙喷涂粉刷作业脚手架发生坠落。事故发生后,扬州市委市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应急管理、住建、消防、卫健等相关部门展开救援工作,全力抢救受伤人员。

经初步核实,事故有11人涉险。截至21日当晚,涉险人员中有3人经抢救无效死亡。截至3月22日上午,涉险人员中又有3人经抢救无效先后死亡。目前,其他5名涉险人员伤情稳定。

扬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在通报中表示,3月22日至23日,经对事故现场反复排查核实,未发现其他涉险人员。目前,在部、省有关专家指导下,事故调查和有关善后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3月24日下午,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再次来到涉事工厂时,门口的保安人员较此前已经少了很多,有自称施工方人士表示,目前工地处于停工状态。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