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以股换购ETF 三七互娱大股东另类减持引关注

2019-03-15 15:52:00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近日,随着A股市场的逐渐回暖,股价有所提升,部分上市公司的股东也开始出现减持情况。不过,就减持的方式来看,除常见的集中竞价交易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还有部分股东通过ETF换购的方式进行另类减持,如近期三七互娱大股东吴绪顺就以持有的1%的股份换购了正在发行的银华MSCI中国ETF基金份额,由此也引发市场对于以股换购ETF的合规性以及对投资者影响的热议。

3月14日晚间,三七互娱发布最新公告表示,当日收到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汇添富基金的《关于股份减持计划结果的告知函》,并表示,股份减持计划已完成。据悉,汇添富基金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三七互娱共212487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

而就在两天前,吴绪顺就通过ETF换购减持了公司1%的股份,同时,包括吴绪顺在内的“吴氏家族”还因此由第一大股东变更为第二大股东。3月13日,三七互娱发布公告表示,吴绪顺于3月12日将持有的公司股份2120万股(占总股本的1%)换购银华MSCI中国ETF基金份额。据悉,此次ETF换购的目的为优化组合配置,支持国家产业升级发展以及加强企业协同,完善公司股权结构。

换购后,吴绪顺的持股比例为5.12%。同时,吴绪顺及其一致行动人吴卫红、吴卫东合计持有公司股份388270001股,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18.27%,低于股东李卫伟19%的持股比例,变为第二大股东。

事实上,除三七互娱外,中兴通讯的控股股东中兴新通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兴新”)也于近日拟通过ETF换购的方式减持中兴通讯1%的股份。3月12日,中兴通讯发布公告表示,控股股东中兴新拟以持有的不超过41926718股中兴通讯A股股份(约占总股本的1%)参与工银瑞信沪深300ETF的份额认购。公告显示,该ETF换购是中兴新经营所需,并拟优化资产配置。

两则ETF换购公告发出后,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在第二日大幅下跌。其中,三七互娱的股价在3月14日当天下跌9.84%。中兴通讯股价也在3月13日单日下跌7.75%。

从两家上市公司股东选择换购份额的ETF看,银华MSCI中国ETF以及工银瑞信沪深300ETF目前均处于发行期。对于为何选择处于发行期ETF进行换购,北京一位市场分析人士指出,ETF只有在发行期时,投资者才可用单只或多只成分股票换购ETF份额。而到了发行期之后,投资者必须用一篮子股票才能申购ETF份额。据上述公告内容显示,建仓期满后基金上市,持有人可按规则进行买卖、申购和赎回。

就通过ETF换购方式减持上市公司股票的做法,沪上一位资深分析师坦言,这是发挥ETF本身所拥有的功能,不会对上市公司以及投资者造成太大的影响。南方一家大型公募市场部人士也表示,ETF换购是合规的,比较方便上市公司股东进行减持,当然,换购的股票也必须得在ETF的持仓名单中。

而在基金公司方面,上述市场部人士认为,ETF换购也会比较考验基金管理人的交易水平。他解释道,在换购过程中,首先,股东会将持有的大量单一股票进行换购,就会造成对应的ETF在短期之内对该只股票的超配。因此,基金经理需要在合规的时间内,加上风控部门的配合,尽快把持仓的股票调整到正常权重。不过,在调整过程中,由于会涉及到一些大规模的买卖,相应的也会产生部分冲击成本,而这就比较考验基金管理人的交易能力了。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