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人大代表就“人大立法工作”答记者问 房地产税法草案正在研究起草

2019-03-10 09:43:18 北京青年报

人大代表就“人大立法工作”答记者问

房地产税法草案正在研究起草

昨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就“人大立法工作”举行记者会。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乌日图、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俊臣、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许安标、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程立峰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去年是人大换届以后立法成果最多的一年。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编制的五年立法规划,共提出了116件立法项目,其中需要新制定的是48件,修改68件。

房地产税法草案

待条件成熟后提请初审

刘俊臣在记者会上透露,按照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现在有关方面正在研究起草房地产税法的草案,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会上,除刘俊臣外,乌日图也回应了房地产税的相关问题。他说,房地产税法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会同财政部组织起草。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完善法律草案、重要问题的论证等方面的工作,待条件成熟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

乌日图同时透露,截至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制定了环境保护税法、烟叶税法、船舶吨税法、耕地占用税法、车辆购置税法,修改了企业所得税法和个人所得税法,同时对资源税法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下一步,财经委将督促有关部门抓紧增值税法、消费税法、房地产税法、关税法、城市维护建设税法、契税法、印花税法、税收征收管理法(修改)等法律草案的起草,做好法律草案的初步审议,确保按时完成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立法任务。”

民法典编纂

收437000余条民意

刘俊臣说,整个民法典编纂的工作思路是“两步走”,第一步先出台民法总则,这个工作已经完成了。在2017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已经通过,为民法典的编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第二步要完成民法典各个分编的编纂工作,最后已经出台了民法总则和人大常委会审议修改完善的各个分编,把它合起来,编纂成一部完整的民法典。按照工作方案,最终准备提请2020年3月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

刘俊臣透露,去年8月已将民法典各个分编的草案作为整体,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目前合同编、侵权责任编在去年12月份已经进行了再审,“其他的各个分编今年将陆续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再次审议”。

刘俊臣介绍,“在民法典编纂过程中,因为涉及千家万户,我们坚持开门立法,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去年我们通过中国人大网公开征求意见,到截止日期共收到437000余条,我们对所有的意见梳理、归类、研究,有很多意见都已经吸收采纳了。对社会比较关注的、群众呼声比较高的一些问题,包括一些热点问题也有所回应。”

“比如有记者朋友提到的夫妻债务问题,这在前几年是一个热点问题,产生了很多纠纷。后来最高法院出台了司法解释,平息了有关争议和热点,因为这一司法解释出台的时间不长,所以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实践效果,对这个问题再做深入的研究。还有,比如自甘风险问题,你自愿参加了一个比较危险的体育活动项目,结果出了意外。这种情况下,责任怎么确定,有关当事人什么责任、组织者什么责任,怎么来解决。还有前一段时间出现了乘客抢方向盘、霸座的问题,这些问题不一定全都是民法的问题,可能涉及刑法、行政法的问题。但是从民法的角度,比如从承运人、乘客的权利义务角度、侵权责任的角度应该有所回应。总之,按照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要求,我们要积极做好草案的修改工作,确保民法典的编纂如期完成。”刘俊臣说。

农民进城落户

可自愿退出承包经营权

去年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土地承包法的修正案,针对这部法律,陈锡文回应了相关问题。他说,这次修改的最重要的内容,是把农村土地过去的所有权与承包经营权两权分离,变成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的三权分置。就是承包集体土地的农户经营权可以自己使用,也可流转给别人。流转了承包土地经营权后,承包农户和集体签订的原来土地承包关系并不改变,即承包农户仍然享有集体土地的承包权。

他还强调,稳定土地承包关系并长久不变,在农村土地二轮承包到期以后要继续延长30年。

进城落户以后的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怎么办?对此,陈锡文说,不能要求农民必须退出承包经营权才能进城落户。

他说,“进城落户的农民对承包期内的土地,引导支持农户按照自愿有偿原则在本集体经济组织内部转让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户可以自愿退出,也可以采取把经营权流转给其他经营主体经营的方式。”

承包土地经营权

只能用于农业经营

陈锡文透露,到今年年底,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和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可以基本都完成。

他还提到,抓紧制定一些配套的法律法规和相关的制度,比如允许流转来的土地经营权在承包户同意以后到金融机构融资担保。同时,研究二轮承包到期以后延长承包期,现在二轮承包起点的时间各地有差别,所以从现在看大概还有七八年、八九年的时间。二轮承包到期以后,延长30年这个工作到底怎么做,还要进一步去细化、落实。

他说,承包土地经营权只能用于农业经营,农地转变为非农地要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流转的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是不能作为建设用地去从事非农建设的,历来如此,这是不会改变的”。

耕地占用税法

加重农民负担?误解

陈锡文说,耕地占用税法加重农民负担,完全是一个误解。他解释,耕地占用税的征收对象是占用耕地进行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非农建设的单位和个人,是占用耕地进行建设的单位和个人。

“农民进行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不交耕地占用税,农民依法取得的宅基地,在符合当地标准的范围内进行建设,减半征收耕地占用税,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是为了保护农村的耕地和农民的利益而制定的法律。”他同时透露了乡村振兴促进法的相关情况。

“在大会后可以提出一个初稿,在2019年内能够形成一个比较成熟的征求意见稿,向中央和国务院各有关单位、向地方人大和专家学者们再广泛地征求意见。在再次征求意见并修改基础上,我们力争在2020年把这个法律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陈锡文说。

依法试点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陈锡文说,国家正在33个县级行政单位进行试点,推进依法取得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进入市场和国有土地享有同等权利。

陈锡文说,法律规定,我国承包土地经营权只能用于农业经营,要实行用途管制,农地转变为非农地要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因此,流转的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是不能作为建设用地去从事非农建设的,历来如此,不会改变。

对于农村集体组织已经获得建设用地使用权的,陈锡文说,国家正在进行试点,在33个县级行政单位推进依法取得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进入市场和国有土地享有同等权利。已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的土地管理法中就涉及相关内容。

陈锡文说,下一步要等待试点的进一步推进,等到土地管理法修改和完善后,才能确定把农村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进入市场正式入法。正式入法以后,33个试点地区的经验和成果才可以在全国推广。

外商投资法草案

突出的是“促进、保护”

会上,有记者问“为什么要制定关于外商投资的专门法律?如果这部法律获得通过,将会给境外投资者带来哪些好处”?

对此,刘俊臣回应,法制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制定了“外资三法”,对引进外资发挥了重要的保障、规范的作用。几十年过去了,“外资三法”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为了适应新时代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的需要,非常有必要制定一部统一的新的外商投资领域的基础性法律。

“这部法律重点是要确立我国外商投资新的法律制度的基本框架、基本规则、基本规范,建立起我国新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的‘四梁八柱’,这是它的意义所在。”刘俊臣说。

从立法宗旨主基调来看,外商投资法草案突出的是“促进、是保护”。所以,这部法律是一部外商投资的促进法、保护法,突出了积极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商投资的主基调,这是它的特点。针对目前外商投资领域存在的一些问题,这部法律草案都有呼应,里面有很多具体条款,比如要强调外商投资政策的公开透明、强调外商投资企业可以平等参与竞争、强调地方政府要守约践诺。他同时透露,这部法通过以后,肯定还会要起草相应的配套法规规章,这样就能够稳定预期,建立起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

举一个例子,比如地方政府制定有关外商投资的政策性文件,法律草案里有明确的要求,第一是可以制定促进便利化的措施,比如“放管服”。第二是遵守法定的程序、法定的权限。第三是制定以后要遵守,政策性承诺要遵守。可以预期,新的外商投资法对外商投资来说、对改革开放来说是一个重大的利好,能够进一步将我国的对外开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文/本报记者 孟亚旭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