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全国人大代表:中西部招商引资需创新机制 以专业人才为核心

2019-03-04 15:13:39 中国新闻网

(两会速递)全国人大代表罗鹏:中西部招商引资需创新机制 以专业人才为核心

中新网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张伟)全国人大代表,满帮集团联席总裁兼货车帮首席执行官罗鹏3日在北京表示,中国东部与中西部地区发展不均衡,突出表现在地区间人才资源的不均衡;中西部地区应转变思想,创新以专业人才为核心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的机制,以吸引和留住专业人才创业为源头和抓手,让招商引资产生实效。

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成为中国各地方政府工作重点之一。以中国西部内陆省份贵州为例,通过“产业大招商”,2018年海内外到位资金首次突破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大关,达1.01万亿元,全年共引进海内外项目7317个,其中具有技术含量高、成长性好的海内外优强企业1000家以上,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在取得可喜成绩的同时,中国中西部地区招商引资工作仍有诸多问题。罗鹏认为,中国中西部地区现阶段招商引资工作中,存在着“重移栽”“轻培土”“轻育苗”等问题,产生“游牧型企业”,其行为不仅是对当地的“薅羊毛”,而且在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等方面,均未形成任何贡献,留下“人财两空”局面,甚至产生不良的社会影响。

罗鹏建议,建立以专业人才为核心开展中西部地区招商引资的新机制。“以实际能力为衡量标准,不唯学历,不唯论文,不唯资历,突出专业性、创新性、实用性。”

罗鹏说,“把吸引专业人才、留住专业人才作为新时代解决中西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的重要新途径、新机制。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实现有效的均衡发展。”

罗鹏表示,政府需制订针对专业人才创业的“有魄力”的鼓励政策。“地方政府在制订创业鼓励政策时,根据专业人才在大企业所取得的职级,对不同的级别制订简明、统一、直接的创业鼓励政策,使政策易于理解、易于传播,让专业人才感受到其职业成就被尊重、被认可,产生积极的效应。”

罗鹏说,政府还需要引导创投机构、政府资金专项支持专业人才前往中西部创业,营造专业人才创业安居乐业小环境解决后顾之忧。

谈及如何促进人才顺畅流动,罗鹏表示,要建设有公信力的创新产业专业人才职级体系,鼓励已成功建立职级体系的企业共享专业人才职级信息,支持创新产业专业人才的持续学习和职级晋升等。(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