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净利润下跌六成、配方注册尚未获批 网红奶粉贝拉米跌落神坛

2019-03-01 23:11:28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1日讯(记者 陈琼)以“纯净奶源,有机无添加”为宗旨的贝拉米曾经凭借代购推送迅速走红中国市场,成为最早的网红奶粉,不过在经历了被代购抛弃、配方注册迟迟未获审批后,贝拉米近年来频频陷入危机中。其最新公布的2019财年半年报显示,业绩大幅下滑、净利润下跌六成,其中中文标签奶粉销量为零,由于迟迟未通过配方注册制,贝拉米在中国市场的前景变得一片暗淡。

业绩大幅下滑

2月27日,澳大利亚网红奶粉品牌贝拉米发布2019财年半年报显示,营收约为1.3亿新西兰元,同比下降25.9%;税后净利为810万新西兰元,同比下降63.84%。由于尚未通过中国的奶粉配方注册制,贝拉米报告期内中文标签奶粉销量为零。财报发布后,贝拉米股价一度下跌近10%。

对于业绩下滑,贝拉米归因于其婴幼儿奶粉迟迟拿不到中国市场监管总局颁发的配方注册证书,以及产品换装前的贸易库存减少等。由于无法通过配方注册,导致贝拉米2019上半财年中文标签奶粉产品收入为零,去年同期则为1810万新西兰元。此外,中国持续走低的婴儿出生率以及本土竞争者的增多,也成为贝拉米业绩下降的重要市场因素。

在乳业专家宋亮看来,贝拉米业绩大幅下滑,除了配方注册制没有通过在中国市场没法落地外,其核心问题是对中国市场有误读,“贝拉米此前一心要在中国市场做高端奶粉,而靠着海淘、代购发展起来的贝拉米也经历了被代购抛弃、库存高企的尴尬”。

一波三折注册路

在配方注册的道路上贝拉米可谓“一波三折”。2017年2月,贝拉米原来的合作工厂百嘉被其他公司收购,其随后宣布收购婴儿奶粉厂商Camperdown Powder 100%股权,而该厂商已取得向中国境内出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注册证书。而Camperdown Powder 又因输华产品多次被检出不合格而被暂停在华注册资格。等到Camperdown工厂恢复在华注册后,却遇到了现在境外奶粉的注册资格审核趋严。“需要到奶粉工厂现场核验”,宋亮指出,按照目前的速度,审批预计能在2019年下半年通过。

宋亮指出,此前对于境外奶粉注册审批,第一批实行的是一刀切模式,随着通过企业出现了一些安全问题,审批趋严,对海外生产企业的资质进行从严审核。

由于迟迟未获得配方注册制的审批通过,贝拉米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大幅萎缩。更重要的是,其丢失的市场已经被瓜分殆尽。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制度于2018年1月1月落地以来,婴幼儿奶粉行业竞争开始白热化,惠氏、美赞臣等外资巨头在试图通过渠道下沉抢占城镇市场份额,而本土乳企则开始通过产品差异化来寻求突围,三四线城市已经取代一二线城市,成为奶粉渠道争夺战的焦点。

网红奶粉遭遇危机

对于曾经在中国市场红极一时的贝拉米而言,自然不甘错过中国这个最大的市场,宣布计划在下半财年将中国市场的投资增加一倍,同时开发中国的线下渠道与亚洲新兴市场。不过在市场已经饱和的背景下,其错失的中国市场很难挽回了。

“按照审批进度,如果快的话也得等到下半年,即便已经过了,再找回市场难度很大”,宋亮指出,贝拉米在中国市场中断一阵后难以回温,尤其是在在婴幼儿奶粉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竞争加大的情况下,业绩也会大幅下跌。

贝拉米的危机除了时运不济外,还有其对中国市场的错误估计。2014年、2015年贝拉米依靠代购风生水起,2016年末,三家律所对贝拉米提起诉讼,称其在中国市场面临巨大危机,业绩大幅下滑、库存积压达1.1亿澳元,这使得贝拉米不得不宣布调整业绩预期并向市场承认,婴幼儿配方奶粉需求不及预期,造成库存累积、原材料过剩、供应商货款短少。“贝拉米甩开代购由自己开拓中国市场后才发现,错误估计了市场导致产能过剩、库存走高“,一位行业观察人士指出。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