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晋商银行转战港股 频接罚单高管落马内控待补强

2019-03-01 23:11:18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1日讯(记者 赵雅芝)近日,晋商银行向港交所提交聆讯后资料集,申请在港上市。有消息显示,晋商银行此次转战港股,预计集资6亿美元(47亿港元),如果此次成功登陆港股,晋商银行将成为山西省首家上市银行。

事实上自2012年起,晋商银行就开始筹备A股上市之路,但至今仍未圆梦。而在过去的一年,晋商银行并不太平,屡接罚单、高管落马、旗下消费金融公司频频踩雷都让其蒙上一层阴影。放弃A股转战港股是无奈之选,还是“曲线救国”仍不得而知。

记者就此事多次致电晋商银行,截止发稿前,官网电话并未接通。

A股上市六年未果 转战港股

晋商银行是山西省唯一的省级法人城市商业银行,其前身为太原市商业银行。根据银协最新公布的银行业百强名单显示,晋商银行综合排名位于我国银行业第74名。

早在2012年,晋商银行就开始筹备A股上市工作,但2014年,晋商银行宣布停止上市筹备工作。2017年11月,晋商银行再启A股上市计划。在《2017年度财务等重大信息》的公告中提到,2018年晋商银行要积极推进上市并递交上市申报材料,但至今仍无任何有关A股IPO推进的消息。

A股上市六年未果,晋商银行开始谋求转向港股上市。根据晋商银行向港交所递交的《招股书》显示,建银国际、中金公司及招银国际为联席保荐人。

有业内人士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随着监管趋严,城商行面临更大的资本补充压力,香港资本市场较A股而言上市门槛较低、难度较小,许多中小企业均谋求先H股后A股的上市路径。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晋商银行资产总额达2084.3亿元,营业收入达34.11亿元,实现净利润10.7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晋商银行不良贷款已连续三年上升。从2016年至2018年9月末,晋商银行的不良贷款逐年增加,分别为11.38亿元、13.93亿元、16.69亿元。截至2018年9月末,晋商银行不良贷款率较2017年末上升0.17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达1.18%。晋商银行表示,不良贷款持续增加,主要归因于从事制造及批发零售业的若干公司借款人主要因产业升级及整合推动市场竞争加剧而导致其经营困难及还款能力减弱。

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8年9月30日,资本充足率12.42%,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30%,拨备覆盖率达到184.52%。其中,资本充足率较2017年末下降0.1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2.42%。

内控成谜

回顾过去一年,晋商银行并不太平。2018年以来,晋商银行总行及分支行因业务违规问题屡接罚单,被罚金额已超百万元;两名高管均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旗下消费金融公司更是频频踩雷长租公寓“租金贷”事件。

2018年,晋商银行遭遇处罚不断,2018年4月10日,因“未按照‘穿透’原则,对基础资产准确计量风险,计提相应资本与拨备;发放流动资金贷款购买不良资产包;向客户收取公开承诺减免费用”,山西银保监局对晋商银行责令改正,罚款70.69万元,没收违法所得20.69万元。2018年9月28日,晋商银行长治分行因违规开展存贷款业务被长治银监分局罚款30万元。2018年10月11日,晋城银监分局向晋商银行晋城分行开具一张罚单,因“以贷款资金做存单质押担保进行再贷款”,罚款30万元。2018年12月17日,因违反了人民币账户及票据管理相关法律制度规定,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对晋商银行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3500元,并罚款人民币4.85万元。

另外,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有信息显示,2018年晋商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栗建强和晋商银行临汾分行副行长李晓军,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18年11月,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公布,李晓军涉嫌违法违纪被“双开”。

据悉,栗建强在晋商银行曾有“铁打的三把手”称号。年届60岁的栗建强,山西榆次人,其在进入晋商银行系统前,曾长时间供职工商银行:1995年8月出任工商银行太原市分行党组成员、副行长,1998年11月任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营业部党委委员、副总经理,2001年5月任工商银行大同市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2002年7月任工商银行大同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2005年9月任工商银行运城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可谓“履历丰富,经验颇足”。

李晓军在2015年9月至2017年6月攻读研究生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以企业考察等名义,违规报销交通费、住宿费等共计3.37万余元。此外,李晓军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8年8月,李晓军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接连领取监管罚单与高管落马,都指向晋商银行风险内控,但更让其焦虑的,应该是旗下消费金融公司频频踩雷带来的麻烦。

晋商消费金融成立于2016年,由晋商银行发起并占股40%。近年来,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不断寻求与互联网背景的机构合作进而开拓消费场景,而住房租赁市场就是其中之一。而晋商消费金融素有“租金贷大王”之称,和多个租房分期平台合作。

去年,随着长租公寓屡屡暴雷,租金贷问题逐渐走入公众视野。2018年,上海歆禹房屋租赁有限公司、上海小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昊园恒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三家却均被曝出资金链断链,以上三家长租公寓平台的资金提供方均是晋商消费金融,长租公寓资金链断裂,也令晋商消费金融身陷囹圄。

据记者了解,以上三家长租平台租户均在开展维权行动,而晋商消费金融也因身陷租金贷业务而频遭投诉。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需要处理租户投诉问题外,晋商消费金融也需被迫承担长租平台资金链断裂造成的贷款损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租金贷”合作机构如果出现资金链断裂等问题,其对于不良率的影响不可轻视。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