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炎帝生物床垫售价近3万元 顶风"百日行动"违法作案

2019-02-28 10:20:38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8日讯 (记者 李荣 马先震) 近日,云南昆明盘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响应“百日行动”,针对药店、美容美发店的相关证照、药品期限和医疗器械标准等问题进行突击抽查,此次抽查曝光了云南昆明一医美馆一款售价为29800元的床垫,该床垫名为“碧玺频谱电热床垫”,出自于湖南炎帝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炎帝生物),商家声称该床垫能防癌抗癌。

据媒体报道,这家医美馆内悬挂着介绍“碧玺频谱电热床垫”的广告牌,上面写有“减肥除脂、排除毒素、活化细胞、抗癌防癌、可调理高血压、糖尿病、支气管炎、胆结石、帕金森氏病”等字样,工作人员称这款床垫购于炎帝生物,且这些宣传牌也都由炎帝生物提供。目前,这款床垫涉嫌虚假宣传,该养生馆已因涉嫌虚假宣传被立案调查。

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商业部直销行业管理官网发现,炎帝生物虽持有直销经营许可证,具备直销资格,但其直销许可范围仅限于武昌、江西、山东、湖南、浙江、辽宁、陕西、山西、广西九地,按照《直销管理条例》规定,云南省并不在炎帝生物的直销许可范围内,因而炎帝生物在昆明不能以直销的模式销售产品,上述医美馆的直销活动即为违规销售。

同时,中国经济网记者还注意到,商业部直销行业管理官网显示,炎帝生物的直销产品也仅包括化妆品、保健食品、保洁用品、小型厨具四大类,即便是从明细分类来看,其直销产品也并不包含床垫。

《直销管理条例》规定,直销产品的范围由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根据直销业的发展状况和消费者的需求确定、公布。因而直销企业销售的产品必须满足两个条件:其一企业必须已经获得直销经营许可证,其二产品必须经过商务部审批公示。涉事产品售价近3万元的“碧玺频谱电热床垫”未经商务部审批公示,实为违法销售。

这款天价床垫除了线下直销以外,网上也有销售,登录淘宝搜索"碧玺频谱电热床垫",显示多家店铺在售卖,床垫价格在数百元至上万元不等,店铺均声称这种产品有多种调理身体的功效。且从其中一家店铺提供的宣传视频及店铺客服人员的介绍中,均有"防癌抗癌、减肥、排除毒素"等多种功效的宣传,客服人员声称产品是从炎帝生物进货,保证正品。

此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工信部、公安部、卫健委等13个部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决定自2019年1月8日起,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联合行动方案将整顿重点锁定为:与人民群众日常消费密切相关的产品和行业,以及宣称有保健功效的器材、衣物以及日用家电。目前,“百日行动”正处于进行时,炎帝生物却在此时顶风作案,依旧虚假宣传产品保健功效。

此前,炎帝生物曾深陷借用原始股发展会员的舆论,面对质疑声,炎帝生物于去年4月份发布《关于认真学习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9号文件,规范经营严厉禁止违规宣传的通知》,该通知提到,禁止任何组织和个人冒用炎帝名义,设立网页、微信平台进行虚假宣传、非法经营。禁止公司经销商、直销员经营其他公司产品或服务,特别禁止经销商、直销员假借炎帝直销名义,从事其他公司或组织的资金盘运作。

如今,该通知发布尚不到一年,炎帝生物就因虚假宣传、非法经营再次引发舆论关注。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炎帝生物成立于2005年,为上海三湘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其法人代表为黄佳林。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炎帝生物工作人员欲了解具体情况,该工作人员回复称,云南发生的事情炎帝生物会积极配合当地政府进行相关调查,同时炎帝生物也向相关政府部门领导做了情况汇报,企业会在百日整顿活动中进行认真整改。不过,对于涉嫌虚假宣传、违法直销的具体情况,炎帝生物表示需等待政府的调查结果再对外披露。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