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北大资源靓丽业绩难掩发展之困:负债率95% 拿地大幅放缓

2019-02-27 16:53:23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2月27日讯(记者安平 见习记者魏国旭)北大资源近期发布的盈利预告显示,预计2018年综合溢利同比涨幅超过50%。取得如此靓丽的成绩,北大资源方面表示,主要是已售物业面积大幅增加及集团物业产品品质提升带来的毛利率持续改善。

不过,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盈利大幅上涨的北大资源,也同时面临着资产负债率高、拟出售项目无人问津等尴尬。

截至2018年6月30日,北大资源总资产为505.20亿元,总负债为479.39亿元。以此推算,北大资源的资产负债率约95%。具体来看,北大资源的有息借款为188亿元,其中须1年内偿还的短期债务为152.45亿,占比81.81%;须2至5年内偿还的债务为35.5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同期北大资源账上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及受限制现金共计43.19亿元,相较于2017年底的63.05亿元下降31.50%。

高负债压力下,北大资源曾尝试通过出售旗下项目回笼资金。2018年12月,北大资源发布公告,挂牌出让青岛博雅置业有限公司70%股权及债权。据了解,青岛博雅主要持有北大资源广场项目,交易完成后北大资源在青岛将没有项目。对此,北大资源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在青岛的项目一直都不成气候,如今抛售是为了集中资源去深耕其它区域”。

但是,北大资源青岛项目的出售并不顺利。2019年1月24日,北大资源发布公告,称由于在投标期截止前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投标期截止日将由2019年1月23日延长至2019年1月30日,并将在每5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长,直至征集到意向受让方或公司作出进一步决定。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北大资源青岛项目挂牌出售,其实也是回笼资金,没有人摘牌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该项目报价可能比较高,二是可能存在一些瑕疵性的东西。”

抛售项目的同时,北大资源也放缓了拿地步伐。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北大资源2018年仅拍下两块土地,耗资23.45亿元,总面积16.62万平方米;而2017年全年拿地108万平方米。

土储方面,截至2018年上半年,北大资源在中国内地14个城市共拥有28个物业开发项目,在售项目共计22个,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约为660.91万平方米;而这一数据在2017年底为709万平方米。

严跃进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北大资源已经跟传统地产企业不太一样,现在销售的主要是原先的土储;但其同时指出,拿地规模不增加,也可能是北大资源面临资金方面的压力。半年报显示,2018上半年,北大资源来自物业发展和物业投资的收入占比分别为50.9%和0.23%;其余48.87%来自于分销信息产品的销售。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