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蓝光发展负债千亿激进扩扩张:质量投诉高发 频繁发债"补血"

2019-02-27 10:23:22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2月26日讯(记者 安平)上交所信息平台披露的消息显示,蓝光发展2019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已获受理,拟发行金额为20亿元。至于募资用途,蓝光发展表示,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债务、补充流动资金或项目建设等企业经营活动。

负债率连续超过80%

据了解,蓝光发展自去年以来就对发债等融资手段颇为热衷。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11月30日,蓝光发展发行债券增加60.88亿元,发行资产支持票据增加15.15亿元,银行贷款更是增加了53.01亿元。从总的借款余额来说,蓝光发展合并口径下的借款余额达551亿元,而2017年末仅为347.8亿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蓝光发展此次发债,实际上顺应了当前地产、金融股集中发债(公司债、永续债等明星品种)的大潮,但就上市房企而言,总体财务状况并不容乐观。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蓝光发展的负债总额为1087.89亿元,与2017年末的761.94亿元相比大幅增长;资产负债率为81.53%,有息资产负债率42.63%。事实上,蓝光发展的资产负债率近几年来一直居高不下。2015-2017年分别为79.82%、80.90%和80%。值得注意的是,发改委2018年12月发布的通知显示,房地产企业进行融资,未明确重点监管线的,原则上资产负债率不得超过85%。

此外,2018年前三季度,蓝光发展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8.54亿元,在A股123家上市房企中位列倒数第16。

2018年销售1041亿元

在蓝光发展负债激增的另一边,则是一路高歌的销售成绩。据了解,蓝光发展2018年销售金额1041.7亿元,与2017年的689.1亿元相比增长51.2%。蓝光发展近期发布的2018年度业绩预增公告显示,预计2018年净利润约为21.5亿元到24.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约57%至79%。

为保证销售,蓝光发展在拿地方面也毫不手软。数据显示,22018年蓝光发展共拿地约284亿元,同比增长65.4%;2019年1月更是新增7宗房地产项目,金额合计约12.76亿元;而去年同期公司新增了1个房地产项目,交易总对价约2.97亿元。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蓝光发展这几年被誉为黑马类型企业,负债攀升和其战略扩张有关,一方面不断并购项目,进行招拍挂规模扩张,另一方面需要大量资金,销售回款乏力,融资困难。作为一家区域房企,蓝光发展正在逐步开始自己的全国化布局之路,在逆周期进行扩张面临不小考验,需要更加谨慎。

频繁因质量问题被投诉

“激进扩张”给蓝光发展带来的,除“高负债”外,还有业主的频繁投诉。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仅2018年年底以来,蓝光发展全国就有近10起精装修维权事件。

四川泸州新闻网上有网友表示,位于四川泸州龙马潭蜀泸大道三段的泸州蓝光长岛国际社区,开发商卖房时宣传楼盘外有一个湿地公园,很多业主就是因这个公园才在此买的房,可目前当地政府称“并无此规划”。

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有网友投诉称,南京板桥蓝光公园一号公园宣传的时候主打精装修,但近期交付时候精装修质量差且装修标准用料与样板间不符,质量问题很多,宣传时承诺的4500平儿童娱乐设施、河滨跑道都未实现。

严跃进表示,深陷全国性诉讼纠纷的背后,是蓝光发展近两年高周转,激进扩张。实际上,区域性房企参与全国化布局应该结合自身情况,发挥自身优势,要随时监控自身的抗风险能力,不盲目扩张,而是专注于产品本身,在弯道超车中取得一席之地。

值得注意的是,蓝光发展的控股子公司也卷入到诉讼中。1月7日晚间,蓝光发展发布《关于控股子公司诉讼事项进展的公告》,披露重庆薪环企业港投资有限公司与蓝光发展控股子公司重庆蓝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因合作框架协议纠纷的诉讼进展。据公告披露,最高人民法院二审判决重庆蓝光赔偿重庆薪环1.2亿元,该判决结果预计将减少公司2018年度净利润约9000万元,最终以实际执行及公司披露的年度报告为准。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