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诉讼缠身赵薇反击 祥源文化未了局

2019-02-26 09:36:33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刘科 发自杭州

如同杭州这一个多月阴雨绵绵的天气,总部位于杭州的上市公司祥源文化(600576.SH)(原“万家文化”)在2019年2月也是阴云密布,依然难熬。

2月20日,上交所发布公告称,对祥源文化、其控股股东浙江祥源实业有限公司(原“万家集团”)及祥源文化原实控人、时任董事长孔德永先生予以公开警告。上交所的公告显示,上述三者主要存在两项违规行为:重大收购事项披露不及时;股价异常波动公告存在虚假记载。

祥源文化曾在2019年1月19日公告称,公司收到杭州市中级法院发来的17 份《民事判决书》及相关法律文书。杭州中院对17名原告起诉祥源文化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一案作出一审裁决,判决被告赔偿原告合计48.8万元,赵薇对诉讼案件裁定的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此前的2016年12月,影视明星赵薇控股的龙薇传媒欲以30亿元收购万家文化1.85亿股份。这笔交易的杠杆比例高达51倍,后因项目融资金额巨大,赵薇夫妇向银行申请的借款迟迟未获审批,导致这桩收购案最终终止并被证监会查处。

在沉默多时后,赵薇终于决定出手,对一审判决结果进行上诉。

2月23日,股民诉祥源文化、赵薇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首例判决的原告代理律师、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厉健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其已收到祥源文化、赵薇的上诉状,“祥源文化和赵薇的上诉请求都是撤销一审判决,改判驳回投资者的全部诉讼请求”。

“杭州中院一审判决是经审判委员会讨论作出的,可谓是慎之又慎,充分体现杭州中院法官的集体智慧,估计二审会到浙江高院。参考同类案例,保守估计二审可能半年后有结果,目前我们正在做二审开庭准备工作,对二审结果保持乐观态度。”厉健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这场上市公司和股民的证券虚假陈述案,涉及高杠杆、炒壳等概念,又因影视明星的光环效应,如今被放大在公众视野中,或将变成持久战。

前实控人终身被禁

自从与赵薇发生交集后,祥源文化就霉运连连。

2018年4月16日,证监会公告,对赵薇、黄有龙夫妇二人分别给予警告、处以30万元罚款及五年证券市场禁入的处罚。此外,证监会还对收购方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标的公司万家文化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分别处罚款60万元;对孔德永给予与黄有龙夫妇同等的处罚;对受黄有龙之托办理收购事项的赵政给予警告,罚款30万元。

2018年11月20日,上交所发布《纪律处分决定书》,对赵薇、黄有龙等人予以公开谴责,并认定五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监高。同时被予以上述处罚的还有孔德永,以及龙薇传媒及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赵政。

2月20日,上交所公告了对祥源文化及孔德永的纪律处分决定书。对祥源文化及控股股东祥源实业、孔德永予以公开谴责,并公开认定孔德永终身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监高职位。

孔德永此次遭到重罚,与2015年万家文化收购上海快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快屏”)100%股权事项有关。

2015年9月25日,孔德永与上海快屏商谈收购事宜,是年12月31日双方签订《股权收购战略合作备忘录》,约定祥源实业以不低于上海快屏2016年度承诺净利润(7000万元)15倍市盈率的价格购买上海快屏100%股权,即交易金额将不低于10.5亿元,占祥源文化2014年12月31日经审计资产总额6.47亿元的比重超过50%,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应当及时予以披露。

而万家文化迟至2016年6月18日,才对涉及收购上海快屏100%股权的重组框架方案的重大信息予以披露。期间,万家文化股价两次出现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的情况,而万家文化披露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均称公司、控股股东及原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事项。

上交所称,经核实,公司拟收购上海快屏的交易金额巨大,达到重大资产重组标准,对公司生产经营将产生重大影响,是影响市场及投资者决策的重大信息,公司应当及时予以披露。

逾500起诉讼缠身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几年虚假陈述责任纠纷维权者的数量出现了显著增长,而证券诉讼案件大幅增多的背后,证监会加大处罚力度是重要推手。

“从2003年最高法院证券虚假陈述司法解释施行至今,已经有近200家上市公司因虚假陈述纠纷被投资者起诉,各地法院对这类案件积累了比较丰富的审判经验,如杭州中院此前曾审理投资者诉杭萧钢构、华盛达、中捷股份等十余家上市公司的虚假陈述案件。”厉健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就涉祥源文化虚假陈述诉讼责任纠纷而言,其数字一直在攀升。祥源文化2018年9月曾披露,公司陆续收到法院《应诉通知书》,涉及96起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诉讼金额共计1132万元。

同年11月公司披露,已有440位投资者起诉公司,总计索赔5584.77万元,其中部分案件的被告还包括赵薇、龙薇传媒、孔德永等人。

2019年1月18日,祥源文化披露的公告显示,截至1月19日,祥源文化共计收到511起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含已撤诉案件1起),诉讼金额共计6054.19万元,其中17起已收到一审判决书,其他尚未开庭。

2月21日,杭州市中院公开审理了151位股票投资者诉祥源文化、赵薇等被告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系列案,这是涉祥源文化的第二例集中公开庭审。

参加庭审的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臧小丽代理了其中64位投资者。臧小丽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庭审持续了一天,赵薇本人没有到庭,其委派的律师在庭审中辩称赵薇个人不该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由于涉案人员众多,杭州中院没有当庭作出判决。”

时代周报记者从了解的情况来看,围绕着此次祥源文化、赵薇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事件,最终的实际起诉人数,恐怕要远远多于当前的数目。

赵薇的万家文化往事

祥源文化上市公司前身是庆丰股份,最初专注于针织纺织品、纺织原料。2006年,万好万家集团入主庆丰股份,公司简称变更为万好万家,经营范围变为房地产投资、酒店经营管理。2013年,公司经营范围变更为实业投资、投资管理、建材和矿产品销售等。

2015年,公司进行大换血,多名投资人和高管退出,万好万家更名为万家文化,经营范围变化为文化经营、动漫设计和影视策划等。

2016年12月,赵薇控股的龙薇传媒欲以30.6亿元收购万家文化1.85亿股份。这笔交易的杠杆比例高达51倍。

在30.6亿元的收购价款中,除6000万元自有资金以外,15亿元来自于向西藏银必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银必信”)借款,剩余14.99亿元来自于金融机构质押融资。

交易的随后走向令人错愕。2017年2月13日双方签署补充协议,表示股份转让数量由原先的1.8亿股调整为3200万股,转让总价款由原来的30.6亿元调整为5.29亿元;2017年4月1日,万家文化公告称,双方决定终止股份转让事项,且互不追究对方的违约责任。

在股权转让剧情出现反转之际,祥源文化的股价犹如坐上了过山车。由股权转让协议披露停牌前的18.38元,上涨至交易预案公布后的最高价25元,在股权转让出现变数后,随即一路下行,截至2019月2月22日,股价已跌至4.44元。

证监会在事后认为,赵薇是龙薇传媒违法行为的直接负责人。其违法事实包括:龙薇传媒在自身资金不足、未开展实际经营的情况下,以空壳公司贸然公告收购上市公司;其筹资计划和信披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除近期诉讼缠身外,祥源文化的经营状况也不佳。根据其披露的2018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8 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 1500万–2250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 75.39%–83.59%。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4750万元至-5500万元。

http://www.time-weekly.com/html/20190226/256799_1.html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