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天神娱乐去年预亏超73亿成“亏损王”

2019-01-31 11:54:37 北京青年报

说好盈利结果亏损 业绩爆雷持续上演

天神娱乐去年预亏超73亿成“亏损王”

 

近几日是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的密集期,也是做业绩修正的密集期,而往往在这期间,上市公司业绩雷密集爆发,直至昨晚,爆出“最大雷”大连天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天神娱乐”),亏损75.5亿,“勇夺”亏损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40家公司预亏超1亿元,这个数字仍在增加。截至记者发稿,共有16家公司收到监管层的关注函和问询函。

天神娱乐冲上“亏损王”

1月30日晚间,天神娱乐发布2018年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预计2018年1-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3亿至78亿。

而此前天神娱乐所预估的净利润是亏损8000万元-1.5亿元,之间差额之大,成为截至1月30日A股出现的最大雷。

天神娱乐昨天晚间公告称,受宏观政策影响,各子公司2018年度经营业绩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公司根据相关规定,对企业合并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减值测试,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为49亿元。

同时,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公司存在商誉金额约65.35亿元,由于目前是否发生减值尚存在不确定性,无法确定减值金额及比例,因此本次业绩预告尚未考虑商誉减值的因素影响,但公司2018年仍可能存在商誉大额减值并导致公司2018年度业绩亏损的风险。

天神娱乐表示,如果不考虑上述资产减值因素影响,公司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77亿元,与三季报对公司2018年度经营业绩的预计相符合。

1月30日,天神娱乐收盘报4.73元/股,较上一交易日跌1.25%,市值约44亿元。

上市公司“变脸”夸张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以亏损前5名的预计最低值计算,已经达到238亿,前五名的亏损中值都在30亿以上。其中,中兴通讯主要受到10亿美元罚款的影响,盐湖股份股票在2018年年报披露后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前将冠以“*ST”字样。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预亏超过10亿的上市公司,除了前5家,还包括13家上市公司,其中排名前三家的,亏损中值都在20亿以上,分别为福田汽车、联建光电、宏达股份。

另外还有亏损中值在10亿以上的公司,包括金龙机电、天山生物、珈伟新能、飞利信、中孚实业、*ST尤夫、天海防务、联创互联、佳云科技、勤上股份。至此预告亏损超过一亿的,更是达到40家公司。

最让投资者意料不到的是,这些公司的“变脸”速度之快,前后差距之大。比如盾安环境,去年是首亏,但一次就亏掉之前10多年净利润。盾安环境在发布2018年业绩时,预估为盈利,预计盈利0.65亿元至0.92亿元,修正结果却为预计亏损19.5亿元至22.5亿元。

盛运环保预计亏损25亿,可当天收盘,其市值不过24亿,算上市值还不如亏损的多。

更让投资者欲哭无泪的是,3家公司突然大幅下调业绩预期,分别为奥马电器,预计2018年度亏损12.4亿-15.8亿元,此前预计盈利30519.36万元-34334.28万元,公司对部分商誉计提了资产减值损失;骅威文化,预计2018年净亏损11.2亿元-13.5亿元,此前预计盈利1.826亿元至2.557亿元;银河电子预计2018年度将亏损9.5亿-12.5亿元,此前预计盈利1.69亿元至2.25亿元。公司预计需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额约为10亿-12亿元。

预估盈利1亿到3亿,结果却扔出了平均超过10亿的损失。有投资者表示,这无疑是“先给散户挖坑跳,跳进去再点雷”。

白马股的业绩也让人惋惜,这一次是保险巨头中国人寿。1月29日,中国人寿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称,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7年度减少约161.26亿元到225.77亿元,同比减少约50%到70%。对于业绩减少的原因,中国人寿在公告中解释称,主要原因是受权益市场整体震荡下行影响,公开市场权益类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减少。

16家公司昨收到关注函

业绩爆雷个股近期增加,交易所问询函、关注函也纷至沓来,直指上市公司业绩变脸,集中计提大额商誉减值等原因。

据北青报记者统计,截至昨晚8点,已有16家上市公司收到监管层的关注函或问询函,包括天舟文化、华录百纳、万孚生物、*ST尤夫、ST中南、大洋电机、赫美集团、晨鑫科技、奥维通信、骅威文化、飞马国际、高升控股和风华高科等公司。

以人福医药为例,1月29日晚,净利润预亏下限达27亿元的人福医药当晚即被上交所问询。

人福医药公告称,公司2018年度一次性计提商誉减值和无形资产减值损失合计约30亿元,导致公司预计净利润亏损22亿到27亿元;扣非净利润预计亏损25亿元到30亿元。上交所当晚即对公司发出问询函,问题直指公司是否涉嫌“大洗澡”。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业绩变脸公司数量较多,除在整体宏观环境压力下,上市公司业绩承压外,还有部分公司在市场低迷时,没有报好业绩的动力,因此将商誉和资产减值等集中在此时计提,存在“业绩洗澡”的可能性。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业绩地雷

上市公司在发布季报业绩、半年报业绩以及年报业绩时隐藏在其中的问题,投资者如果失察,不慎被误导操作的话,就称为踏中地雷。不仅在预亏预警中产生业绩地雷,预盈预增也会有地雷。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