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超达装备成新年IPO被否第二家 中泰证券保荐很受伤

2019-01-30 15:07:02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30日讯 昨日,证监会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2019年第17次发审委会议审核结果显示,南通超达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超达装备”)首发未通过。这是2019年IPO上会被否的第二单。

超达装备主要从事汽车内外饰模具、汽车检具和汽车内饰自动化工装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此次超达装备IPO的保荐机构为中泰证券,保荐代表人为周扣山、马国庆。

发审委会议对超达装备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

1、发行人报告期存在大额取现用于支付加工费及其他零星采购款、支付员工工资和报销款的情形,成本归集和分配、产成品流转、委外加工方面内控制度存在薄弱环节。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大额现金收支的原因,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账户大额现金取现的用途;现金支付加工费用和其他现金交易的原因,现金管理内控制度整改及整改后运行时间、运行效果;(2)成本归集和分配、产成品流转、委外加工方面成本核算相关内控制度存在薄弱环节的原因及整改情况。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2、报告期发行人外销收入占比约50%,其中对美国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持续上升,报告期函证回函收入比例偏低。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海外主要客户的获取方式、交易背景,有关大额合同订单的签订依据、执行过程;(2)境内外销售毛利率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3)出口报关单载明的运保费和实际结算的运保费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4)2018年9月24日美国加征关税后新接美国地区订单较去年同期下滑,是否会对持续盈利能力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应对措施情况;(5)回函确认收入占外销收入比例偏低的原因及合理性,执行相关替代核查程序是否充分。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3、报告期发行人应收账款、存货账面价值较高且逐期增长。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报告期延长部分订单付款周期对应的客户情况,延长付款期的原因及合理性,上述延长付款期应收账款是否应单独计提坏账准备;(2)发出商品余额较高,且存在账龄较长发出商品的原因及合理性,发出商品的盘点情况,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4、报告期内,发行人实际控制人冯建军近亲属冯建国、冯宏亮控股的苏州宏阳宇模具、威震天机械经营范围与发行人相同或相似,且存在重合客户。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上述2家公司与发行人是否存在同业竞争或利益输送的情形;(2)在冯建国、冯宏亮拒绝提供任何资料的情况下,关于“宏阳宇模具、威震天机械人员、资产、产能、出口规模等远小于超达装备”的结论是否准确、依据是否充分。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5、冯丽丽系实际控制人冯建军之妹,其直接并通过众达投资持有发行人的股份,2016年12月,天津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关于发行股份购买公司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中将冯丽丽认定为冯建军与冯峰的一致行动人。请发行人代表说明冯丽丽及众达投资是否应认定为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相关信息披露是否准确。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