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转型阵痛 天舟文化业绩亏损股价跌停

2019-01-30 10:53:42 北京商报

转型阵痛 天舟文化业绩亏损股价跌停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郑蕊)通过收购、转型等一系列动作从传统文化出版向游戏、泛娱乐、教育等领域布局的天舟文化,却在近日逐步显现出发展隐患。1月29日,天舟文化以3.8元开盘,但随后迅速跌停,截至9时30分,该股跌9.95%,报3.8元,封上跌停板。而在一天前,天舟文化也遭遇盘中跌停。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接连遭遇的跌停事故或许与天舟文化业绩亏损且商誉减值有一定关系。

公开资料显示,天舟文化以传统图书发行业起家,并于2010年12月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但在上市之后,由于原业务增长乏力,公司净利润也出现下滑,对此,天舟文化开始逐步转型,并布局教育、文化、泛娱乐三大板块。其中在游戏领域,天舟文化布局颇多,并在2014年收购神奇时代100%股权,此后还陆续入股、收购初见科技、游爱网络等多家游戏公司,斥资超40亿元,使自身基本完成从游戏研发、发行到运营的全产业链布局。

以上布局曾让天舟文化在收益方面收获不小,2014-2016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81.86%、49.01%和38.22%。但在2017年,天舟文化的业绩却出现下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44.98%。当时天舟文化方面表示,业绩下滑的原因是报告期内子公司神奇时代新游戏产品上线时间推迟、已上线游戏产品流水未达预期,且图书出版发行业务受政策影响导致利润同比有所下降,此外报告期内计提商誉减值准备8821.63万元,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业绩下滑的趋势在2018年表现得更加明显。据天舟文化日前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18年全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规模为10.6亿-11亿元,而在2018年前三季度,天舟文化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还显示为同比增长30.87%。对此,天舟文化方面称,2018年公司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本报告期对收购公司的商誉等进行了初步减值测试,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和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共计12亿-14亿元,最终减值金额以中介机构评估、审计为准。扣除上述影响后,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亿-2.4亿元。

投资分析师许杉认为,天舟文化最初布局游戏业务时,恰逢传统出版行业萎缩而移动游戏行业飞速发展,一系列收购、转型等动作使得该公司的业绩实现较大幅度的提升。但现阶段游戏市场的发展也面临诸多挑战,除了竞争者众多等因素外,能否持续制造出具有创新力、生命周期长的游戏产品也是每一家游戏公司面临的挑战,而政府层面对于游戏市场监管愈渐严格也会对相关业务的发展产生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