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好公司”是怎样炼成的--东方雨虹2018年发展纪略

2019-01-30 10:06: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8年年底,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发布“2018~2019上市公司竞争力百强排行榜”,东方雨虹同海螺水泥、巨石集团、北新建材等建材龙头企业一道,入围该榜单。今年初,东方雨虹在第二十届住交会上,荣获“CIHAF2018年度十大绿色建筑优选供应商”;东方雨虹同阿里巴巴、苏宁、恒大等知名企业一道在权威媒体组织的评选活动中,获评“2018‘中国好公司’”……

东方雨虹究竟是如何成为行业领头羊,受到客户的信赖和好评,在资本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成为有口皆碑的“好公司”?

注重研发创新 新产品层出不穷

一家企业要想在行业内立足,并实现长远发展,就必须将创新研发摆在重要位置,只有创新才能为企业发展带来不竭动力。东方雨虹深知这一道理,自成立以来,在科研方面便毫不吝惜地投入。

近日,欧盟委员会官网发布《2018年全球企业研发投入排名》,主要对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家主要企业2017会计年度研发投入进行的调查。东方雨虹以2017~2018财年5170万欧元的研发投入额上榜2018年全球企业研发投入排名。

据悉,该榜单中,日本有339家公司上榜,美国和欧盟分别是778家和577家,中国共有438家公司上榜,东方雨虹排名第193位。自2014年以来,东方雨虹已连续五年进入全球企业研发投入排行榜,名次不断提升,足见其对研发和创新的重视程度。

正是基于多年的持续投入,东方雨虹的产品才能在性能、品质、种类方面独占鳌头,也才能拥有强大的科研实力。截至2018年11月底,东方雨虹共申请专利1127件,其中已授权专利619件,自主创新产品150项,并有31项科技成果被建设行业推广,实现高效的研发成果转化;在科研人才方面,东方雨虹高度重视研发团队建设,打造人才高地,积极筑巢引凤,吸纳人才,加速产品创新升级,增强企业竞争力。目前,由6名国内外工程院士,7名国际知名科学家,24位博士,221位硕士,25位技术带头人组成的团队共同助力科技研发,为东方雨虹这一品牌知名度、竞争力的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不仅如此,东方雨虹在已经成立的特种功能防水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院士专家工作站等研发平台基础上,又以开发差异化产品为目标在美国费城建立了全球卓越研究中心,实施美国研究、中国开发的技术发展战略。如此,不但有效地解决了产学研对接转化不畅问题,更加快了企业全球化发展的步伐。

东方雨虹之所以能够在2018年住博会上发布高耐候热塑性TPO防水卷材、RWS屋面防水维修解决方案、高强度XPS干式地暖系统、雨虹300自修复型防水涂料、雨虹300彩色超柔防水涂料、MS密封胶系列产品、WPS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外墙保温隔热系统等十几种新品及解决方案,正是得益于持续的研发与创新,以及全球化视野。也正因如此,其未来市场表现及研发增长潜力巨大。

紧抓质量准绳 助推高质量发展

防水行业是一个小行业,但是防水工程的优劣与建筑结构、建筑寿命,以及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然而,建筑渗漏率居高不下,“非标”产品充斥市场、假冒伪劣屡禁不止却一直困扰着行业的健康前行。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质量优先、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而推动高品质建筑发展,创造良好的宜居环境,就离不开高品质的防水产品。在推动防水行业质量提升的过程中,除了标准的进一步规范,以及协会的监管和监督等等,企业自身的主动性、责任感也至关重要。

东方雨虹自成立起,就将紧抓质量这一准绳不放,在研发创新的同时,着力提升现有产品的质量水平。为了确保产品质量,东方雨虹设置了严格的质量控制流程,从原材料进厂到成品出厂经5级检验,层层把关,确保出厂产品合格。同时,东方雨虹注重以标准控制质量,全国十余家工厂质量控制被统一在一个标准之中。原材料、中间品、成品全部有公司的内控,涉及1000多项内控标准,因此,不管是东方雨虹哪个工厂的产品,其质量是一致的。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先进的生产设备对于提升产品质量来说,也是意义重大。截至2018年,东方雨虹已经拥有80余条国际先进生产线,引入的德国克劳斯玛菲TPO生产设备,采用德国爱立许、西门子技术,拜耳概念设计等技术,实现全流程自动化生产,树立行业高产能、高精度、高稳定性的标杆。在施工方面,东方雨虹研发筹备了多年的智能装备“虹人”问世,在提高施工效率的同时,也助推防水施工质量的提升。

2017年东方雨虹获得了第十七届全国质量奖,作为防水行业的龙头企业,东方雨虹成为该奖自2001年设立以来,首个获此殊荣的防水企业,实现了行业历史性的突破,成为质量标杆,而这正是源于其数十年如一日地坚守质量底线。

积极扩展布局 新业务稳步开展

即便东方雨虹已经是行业内公认的领军企业,但其仍不满足已有成绩,积极开疆拓土,为企业发展不断寻找新动力。

随着消费者对于居住体验要求的持续提升,其对建筑物质量的重视程度愈来愈高,而建筑渗漏已成为影响建筑质量和使用寿命的重要因素之一。解决建筑渗漏率居高不下的问题,在提高防水材料与工程质量外,还需要在建筑修缮领域不断强化。正因如此,东方雨虹积极拓展业务,成立建筑修缮公司。

据了解,东方雨虹建筑修缮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业务范畴是为各类建筑提供修缮类、翻新类及加固类工程服务。主要包括但不限于各类园区工业厂房,学校、医院、电力、仓储等系统办公厂房建筑,由物业公司对接的住房整体维修项目等甲方工程资质可覆盖的工程修缮业务领域。

“修缮公司将依托公司的品牌效应、产品研发、应用技术、多层次的市场营销渠道及产能全国性布局等优势,整合现有资源,发挥独立法人优势,增强公司在修缮领域的经营活力和市场竞争力,以充分把握建筑修缮领域良好的市场前景及行业机遇,打造新的盈利增长点。”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2018年,东方雨虹修缮公司启动全国建筑修缮服务中心“百城千店”战略发展计划,仅半年时间,100余家东方雨虹修缮服务中心以燎原之势席卷全国,以完善的产品体系、专业化的技术团队、智能化的现代勘察检测工具来做到“对症下药”,替饱受渗漏之苦的业主们排忧解难。

同时,东方雨虹推行“平台+创客”的经营模式,深入打造共创共赢的“合伙人机制”,给予有想法、能创新的员工、代理商以展示自己的平台,构建共享愿景、共谋发展、共享利益的“合伙人文化”,助力创客发展。希望通过制度性安排,以股权关系为纽带,以长期激励为导向,从根本上激发合伙人的能动性,实现聚合效应,推动公司规模与效益的提升,助力新型业务板块的健康成长。

2018年前三季度东方雨虹实现营业收入93.01亿元,同比增长33.43%;2018年12月,荣登2018-2019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百强榜……通过资源、技术、品牌、服务的全面提升,商业模式、管理模式的不断优化,东方雨虹实现了品质效应、规模效应,赢得了投资者的认同。

纵观2018年东方雨虹的发展,便知“好公司”是怎样炼成的。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