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花24亿买的子公司"坑爹" 天山生物或受大象广告牵连遭调查

2019-01-29 13:43:12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月29日讯(记者 梁冀)天山生物近日公告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至于具体何事件信披违规,天山生物未在公告中进行透露。不过在遭到此次调查前,天山生物透露,此前收购大象广告一事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天山生物董事会还称,目前已无法控制大象广告。

2018年4月,天山生物作价23.73亿元收购大象广告96.21%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在现有业务的基础上新增户外广告业务,形成双主业格局。因大象广告业务独立,天山生物委托其前实控人陈德宏担任大象广告执行董事和总经理。

然而,天山生物在收购大象广告并于2018年5月将其纳入公司合并报表后,陆续发现大象广告陈德宏涉嫌合同诈骗、资金挪用、违规担保等违法违规行为,大象广告多个账户因此被冻结。

公告显示,2013年3月,大象公告作价14.8亿元拍得武汉地铁2号线一期站内广告经营权,经营期限为2013年5月至2023年5月。之后,因相关业务收入不足以覆盖成本,大象广告决定提前终止合同。

在此基础上,天山生物按照评估值确定了23.73亿元的收购价格。然而,2019年1月24日,天山生物公告称 ,据武汉地铁方面函件,武汉地铁从未与大象广告协商提前终止武汉地铁2号线广告经营权合同,初步判断相关协议及函件系伪造。

天山生物表示,武汉地铁经营权涉嫌造假一事使得大象广告评估时少记了营业成本,导致评估值有较大的虚增,严重影响了原交易定价。

公告显示,在武汉2号线的广告经营提前终止的条件下,大象公告在2015、2016和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7406万元、1.1亿元和1098万元;若未提前终止,大象广告同期净利润则分别为-934万元、2685万元和-3072万元。因此,武汉2号线经营权合同提前终止涉嫌造假事项对公司收购大象广告交易具有重大实质性影响。

另外,2015年7月,大象广告原实控人陈德宏和武汉合源分别向九坤小贷借款1000万元和1500万元,并相互担保。2018年7月,因陈德宏和武汉合源未能还款,九坤小贷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还款义务。武汉东西湖区法院责令陈德宏、武汉合源及大象广告向九坤小贷支付借款本息、逾期违约金及申请人实现债权所需费用等合计305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天山生物在2018年1月发布的收购公告中并未提及此事,而是至年末才表示公司通过互联网才得知此项借款纠纷。此外,天山生物表示,公司在梳理大象广告资金情况时,发现大象广告及控股子公司在4家银行的账户资金与银行交易流水不符。经核查,合计超过4.4亿元资金被陈德宏挪用。

除合同诈骗、借款纠纷和挪用资金外,陈德宏还涉及违规担保。资料显示,陈德宏、大象广告还为东莞信佳贸易和北京天峰普惠签订的《借款协议》充当担保人,保证方式为无限连带责任保证。

目前,陈德宏因涉嫌合同诈骗罪已被警方刑事拘留。中国网财经记者就此事致电致函天山生物,但截至发稿对方尚未回复。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