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中国互金协会李东荣:金融科技为全球金融治理带来三大挑战

2018-11-17 20:12: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17日电 (记者 王恩博)金融科技创新在全球蓬勃发展,随之而来的风险和挑战也引起各方关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中国央行原副行长李东荣17日在北京表示,金融科技为全球金融治理带来了三大挑战。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与金融城当天在京举办“2018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李东荣在会上指出,金融科技具有深刻改变金融行业的潜力,但作为尚处于成熟过程中的新兴模式,其也会带来一系列新情况和新问题。尤其从全球金融治理角度而言,各方须高度重视三方面挑战。

一是数字鸿沟挑战。当前世界各国信息化建设水平不同,网络终端普及率和居民数字能力差异明显,数字鸿沟的存在将导致不同国家、不同群体从金融科技发展中获益的能力有所分化。

二是监管套利挑战。不同国家金融监管理念和制度环境有所不同,其金融风险判断和管控能力也存在差异,部分国家在金融发展优先的政策导向下可能引发监管竞次问题。李东荣特别强调,一些机构打着金融科技创新的旗号,从强监管国家地区迁往相对宽松的监管洼地的情况并不少见。

三是风险外溢挑战。随着全球各国金融市场开放性和金融基础设施联通性不断增加,金融科技可能带来业务风险、技术风险、网络风险的叠加效应,从而使风险传染更快、波及面更广。

“我们应该辩证看待金融科技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在态度上积极拥抱,在行动上审慎稳妥。”在李东荣看来,各方应共同推动金融科技在全球范围内更加充分、更加安全地实现其经济社会价值。

他认为,依托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平台,各方应加强全球金融科技发展评估与风险监测,同时要深化金融监管合作,探索建立针对金融科技的监管信息共享、风险联动应对、危机处置等制度安排。(完)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