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年内第四次自主降税11月开启

2018-10-11 15:15: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的公告,自2018年11月1日起,机电设备、零部件及原材料等1585个税目的进口产品的平均税率将由10.5%降至7.8%,平均降幅为26%。这些产品约占中国税目总数的19%。

此次较大范围降低部分工业品等商品关税是今年以来中国第四次自主降税。此前,中国已于今年5月1日起对大多数进口药品实施了零关税,于7月1日起分别降低了汽车及零部件、部分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加之今年7月1日根据信息技术协议扩大范围谈判成果实施的第三步降税,中国的关税总水平已由2017年的9.8%降至7.5%,调整后的关税总水平略高于欧盟,低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处于中等偏低水平。

此次降税主要涉及纺织品、建材、贱金属制品、钢材等在国内有相当生产能力和水平的商品;农机、输变电设备等部分机电设备;非金属矿、无机化学品、木材及纸制品、宝玉石等部分资源性商品及初级加工品,并整合了部分同类或相似商品的税率,适当减少了税率的等级。其中涉及钢铁相关商品共90种,主要用于生产螺纹钢、特钢,以及运用于机械、汽车、船舶、建筑工程等领域,降税幅度从1%~13%不等,是近年来关税下调较为集中的一次。

2017年中国钢材进口量为1330万吨,同比增长0.6%。中国的钢材进口量虽总体有限,但主要进口的是中高端产品。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本次较大规模降低钢铁产品关税,有助于降低相关企业的进口成本,对冲人民币贬值带来的进口商品价格上升压力。同时,降税可促进相关产品进口,增加消费企业的原料选择。“此次降低关税可有效化解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中高端钢材进口的影响,实现进口替代。”卓创资讯钢铁分析师毕红兵对记者表示,美国位列中国钢材进口前十大来源地,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的钢材占中国进口钢材份额的4.9%。目前,中国钢材的进口来源地主要集中在亚洲的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以及欧洲的德国和法国,降税或刺激这些地区扩大对华钢材出口。降低关税最直接的效应是降低中国企业的采购成本,有利于推动制造业升级。

关税是合规的保护手段,关税水平应与产业竞争力相适应,要鼓励良性竞争,促进国内供给体系质量提升。受访专家指出,降低关税会加大相关产品的国内竞争程度,倒逼国内生产企业加速提质降价、升级优化,提升其市场竞争力。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就此次降税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此次降低生产所需的机电设备、零部件和原材料等工业品关税,更多是通过降低国内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国内企业的供给能力和水平,间接改善国产品的性价比,最终惠及百姓。

具体来说,适当降低部分机电设备及零部件的进口关税,有利于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增加有效供给、助力我国产业升级,也有利于形成良性竞争、促使国内相关产业提高技术水平和供给质量。适当降低部分原材料的进口关税,既可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缓解经济发展面临的资源匮乏的瓶颈压力,也有利于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该负责人同时提醒,降低关税可能会给国内相关产业带有一定压力和挑战,需要相关企业积极应对,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以创新发展迎接挑战,不断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该负责人表示,适当降低关税,有利于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也有利于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推进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降低关税总水平是中国根据自身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扩大开放、主动扩大进口的重要举措,这一行动和举措表明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增强自身发展动力的同时,让中国发展更好惠及世界。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