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学者:新工科将引领创新型社会的新产业新动能

2018-09-18 14:49: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9月17日电 (记者 张道正)天津大学几位学者17日在此间表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兴起正改变着世界范围内各行业的发展模式,给世界各国工业发展提出新挑战,也对各国人才培养提出新方向。未来工科人才具有跨界整合能力、面向未来新兴领域和面向新工业体系三大特征。新工科将引领创新型社会的新产业新动能。

2018夏季达沃斯于2018年9月18日至20日在天津举行,今年达沃斯的主题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以年会主题为基础,紧扣国内外经济形势,天津达沃斯共提出了12项议题,其中天津大学承担了其中两项议题的基础研究。

这两项议题分别是“新工科——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智慧引擎与源动力”与“第四次工业革命与创新型产业形成”。从“新工科”破题,学者们试图找到创新型社会的新产业与新动能。

“新工科——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智慧引擎与源动力”议题研究报告由天津大学巩金龙、崔振铎、原续波等几位教授负责完成。研究认为,世界各国纷纷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挑战,探索和改革工科人才培养方式。中国的探索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布局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二是深入探索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及有效模式;三是加快重点领域紧缺人才培养。

研究指出,顺应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趋势,立足国际竞争的背景,加快建设新工科对于中国发展具有战略意义。新工科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提供智慧引擎和源动力,也为世界高等工程教育改革提供一个全新视角和“中国方案”。

“第四次工业革命与创新型产业形成”议题的负责人为王世斌、陈志华、郑刚三位天津大学教授。研究认为,全球价值链整合由以价值创造为核心的“外包”,向以价值创新为核心的“众包”转变。全球制造模式正在经历一场由传统的大规模标准化,向未来的大规模定制、个性化定制方向变化。划时代的技术进步,不仅促进传统产业的迅猛发展和升级改造,培育出众多新产业,而且广泛应用于其他相关产业领域,带动全社会“大产业”格局的大发展。

研究人员还对中国创新型社会建设提出了建议。报告认为,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中国在自主创新能力、资源利用效率、产业结构水平、信息化程度、质量效益等方面差距明显。打造中国特色的创新型产业体系,促进中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需要从全球角度思考未来投资和贸易布局,突出自身产业特色与优势,开展跨领域、行业和国界的协同创新,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行产学研用联盟,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利用专项政策助推创新型产业勃兴。(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