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投资>>

发改委:民间投资已成为中国投资的主力军

2018-09-06 16:08: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6日电 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6日表示,在一系列改革措施推动下,民间投资已成为我国投资的主力军,非公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的重要基础。

6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就促进民间投资有关工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韩志峰表示,近几年来民间投资整体增长势头不错,最近是8.8%,持续高于整体投资增速。但是毋庸讳言,确实民营企业民间投资还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困难,在个别地方和领域这些问题和困难可能还比较突出,制约了民间投资的持续快速发展和质量效益的提高。

这其中既有新旧动能转换、营商环境等外部原因,也有民营企业实力有待提升、管理有待规范等内部原因。一是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结构升级、动能转换新阶段,传统制造业普遍市场饱和、产能过剩,一些民营企业在寻找投资新方向时遇到困难,影响了投资意愿。二是在新产业、新技术、新领域,中小民营企业往往缺乏资本和人才,自主创新能力有所不足。在基础设施领域,民营企业的建设、技术、运营等经验和能力还有待提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民间投资的发展。三是民营企业规模相对较小、实力相对较弱,难以获得较高的信用评级。由于信息不对称,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经营状况了解不够,导致贷款、投资决策困难。四是一些地方的项目审批效率需要进一步提高,部分基层工作人员为民间投资服务的意愿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有些地方还存在“新官不理旧账”问题,政务诚信意识需要增强,产权保护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以更好解决民间投资的后顾之忧。

韩志峰提出,总体看,尽管民间投资发展还面临一些问题,但更要看到,经过40年改革开放的积累,在党中央“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方针引领下,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指导下,通过持续深化改革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民间投资环境已有了根本性改善。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我国经济市场化程度大幅提升。从市场主体看,民营企业个数占比超过90%,企业生产、用工、销售等已实现自主决策。从市场准入看,大力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改革,推行“法无禁止即可为”,显性障碍已基本不存在。从定价机制看,商品定价主要由市场决定,政府管理价格不足3%。从投资决策看,90%以上的企业投资项目实行开工前告知性备案,政府仅对少数企业项目进行外部性核准,企业投资决策自主权已充分实现。

二是绝大部分领域已对民间投资开放。目前,除空中交通管理等少数涉及国家战略安全或机密的领域外,绝大部分领域已取消了对民间投资的准入限制。即使在电网建设、铁路投资等以前几乎完全由国有企业经营的领域,民间资本也在开始进入。基本上,在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都有民间投资活跃的身影。

三是民营企业融资渠道不断丰富。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截至目前,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2万亿元,同比增长13.1%。民办银行逐步增多,全国已有17家民营银行开业运营。主要为民营企业融资的私募股权、创投基金不断涌现,目前已有3万多只,规模超8万亿元,新三板挂牌企业超1万家。这些都为中小企业提供了便利的融资渠道。

四是营商环境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意识不断强化、方式不断创新、效率不断提高,企业开办、进出口通关、不动产登记等时间大幅压缩。信用体系建设持续加快,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初步形成,信用水平明显改善。

韩志峰称,在一系列改革措施推动下,民间投资已成为我国投资的主力军,非公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的重要基础。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达2726万家,个体工商户6579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前不久刚刚发布的2018年中国500强企业中,民营企业237家,比去年增加了11家。在互联网等前沿领域,一大批民营企业迅速发展。尽管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仍然面临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这些都是发展中的问题、是成长过程中的烦恼。我相信,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鼓励民间投资政策不断落实,民间投资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会越来越大,整体发展前景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