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投资>>

投资领域仍存审批流程长等问题?发改委回应

2018-09-06 15:09: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6日电 面对当前一些投资领域仍然存在着一些投资门槛高、审批流程长等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6日表示,近年来发改委积极推进投资审批制度改革,为民间投资营造良好环境,近期重点推进四个方面的工作来促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切实为民间投资减负增效,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

6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就促进民间投资有关工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当前一些投资领域仍然存在着一些投资门槛高、审批流程长等问题,作为国务院的投资主管部门,发改委将如何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的便利化水平?

韩志峰表示,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的部署要求,积极推进投资审批制度改革,为民间投资营造良好环境,在下放核准权限、精简审批事项、建立并联审批制度、推行告知性备案管理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目前,中央层面核准项目数量累计减少90%以上,项目核准前置要件由30余项精简为2项,全国实行告知性备案的项目占企业投资项目的比重已超过90%。这些改革举措提升了民间投资的便利性、自主性。近期,我们重点推进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开展民间投资项目报建审批情况清理核查。2017年下半年,我们部署地方逐项梳理民间投资项目报建审批情况,对于条件成熟、能够办理的项目,按照规定时限加快办理;对于暂不具备办理条件的项目,要帮助民营企业尽快落实有关条件;依法依规确实不能审批的项目,要向民营企业进行耐心解释和说明。全国各地共核查项目24.4万个,工作量还是比较大的。同时,各地针对发现问题,边清理边改革,持续优化报建审批流程,创新开展报建审批工作,服务水平有所提高。

二是建立“投资项目审批难点问题征集”长效机制。2018年6月我们会同中国政府网,启动“投资项目审批难点问题征集行动”,建立起常态化、持续性的问题反馈机制。围绕“审批难点”、“政务服务环境”、“建言投资管理”等3大板块,梳理出“申报材料多”、“办理时间长”、“自由裁量权大”等5大类600余条问题。接下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建立转办、督办机制,真正为广大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切实提升民营企业的获得感。

三是大力推动投资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创新。我们鼓励各地先行先试,大力推动投资审批减事项、减环节、减时间,取得了较好成效和宝贵经验。例如,浙江省积极探索“标准地”改革、聚焦审批流程再造,形成 “投资审批最多100天”新模式;山西省积极推行企业和政府“双向承诺制”,通过政府完成服务承诺、企业作出信用承诺,使项目落地周期缩短三分之一以上;江苏省大力推动“区域评估”,区域内评估结果供各个项目共享使用,进一步提升项目推进效率。

四是建立投资发展趋势监测机制。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于2017年2月正式运行,各类项目都要通过在线平台实行统一代码管理和办理审批事项,目前平台已赋码项目近200万个、归集各类审批信息300多万项。我们以此为基础,建立了投资发展趋势监测机制,从今年6月开始,每月定期发布监测专报,在国家发改委的门户网站和新闻客户端都有发布,反映各地区、各行业拟建项目情况,这些信息对民营企业准确判断市场形势、科学合理决策、防范投资风险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韩志峰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进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创新投资管理和服务方式、不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促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切实为民间投资减负增效,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