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2018中国机器人标准化助推新旧动能转换论坛举行

2018-08-02 14:5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8中国机器人标准化助推新旧动能转换论坛举行

  标准化助力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朱祝何)8月2日,2018中国机器人标准化助推新旧动能转换论坛在山东省邹城市举行。论坛主题为“机器人产业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探讨标准化、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助力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届论坛由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山东省发改委、山东省经信委、济宁市政府主办,邹城市政府等承办,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大力支持。

2018中国机器人标准化助推新旧动能转换论坛现场

  邹城市委副书记王敦广致辞时表示,目前,邹城市已搭建起国家机器人检验检测中心、机器人产业园和机器人应用技术研究院等高端载体品牌,建成了几大项目,打造了27家集成企业,连续多年承办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已成为规模较大的工业机器人生产基地。

  济宁市副市长张胜明指出,近年来,济宁市把机器人产业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升级的重要抓手,2017年全市机器人产业收入同比增长22%。特别是邹城市,作为全市重点发展的工业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展示着机器人产业发展的美好前景。

  “截至目前,山东机器人产业已形成包括产品研发、系统建设、零部件配套服务等的完整产业链。但也要认识到,产业发展正在起步阶段。”山东省经信委总经济师耿宪海介绍称,即将出台的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业专项规划,明确提出机器人智能制造装备在汽车家电、材料、电子等行业获得长足应用,培育一批国内领先的智能制造装备企业。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的销量增长了58.1%,工业机器人销量达到14.1万台(套)。

  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宋晓刚看来,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其中的关键,毫无疑问是机器人。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处长邱磊表示,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能促进机器人产品质量提升,保障机器人产业健康发展。目前中国机器人认证(CR)项目已覆盖机器人领域,工业机器人和扫地机器人等服务机器人的关键零部件,共发出认证证书60余张,认证范围也将持续扩大。

  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标准二部副主任田昭莹透露,截止目前,我国发布了机器人相关国家标准72项。我国提出的工业机器人国际标准,也获得立项,正在制定中。同时,建议加强机器人团体标准制定,促进标准与知识产权的协同创新。

  论坛上,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邹城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推动机器人标准化、检测认证等工作,服务地方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

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邹城市人民政府签约

  邹城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张广兵表示,力争到2020年,邹城市机器人产业实现产值10亿元,培育2-3个国内领先的重大项目,聚集10名以上的机器人产业领军人才,专业研发制造企业达到10家以上,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

  国家机器人标准化专家咨询组副组长、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秘书长郝玉成指出,机器人技术的研发和迭代的速度越来越快,要用先进的制造理念,引导智能机器人的发展,解决智能机器人与智能工厂、智能家居、智能装备构建的系统问题。

机器人在论坛现场展示写字

  在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副秘书长王爱国看来,国内机器人品牌面临一些复杂应用时,与国外还是有技术差距。按照人和机器的战略来说,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欧阳劲松表示,在智能制造的道路上行走,既要“低头看路、脚踏实地”,补好自动化和信息化的短板;也要“抬头看天、搭好梯子”,持续建好标准化的公共数据服务平台。

  围绕论坛主题,大会精心安排了机器人标准化发展、机器人检验检测技术、机器人认证认可发展3个分论坛。

(责任编辑:羽飞)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