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李扬:去杠杆的核心是处理好不良资产

2018-07-18 16:00:17 经济参考报

李扬:去杠杆的核心是处理好不良资产

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主办的“去杠杆的破产法思维”智库讲坛近日在京举行。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在致辞时表示,去杠杆问题主要涉及五个方面:地方政府、非金融企业、宏观环境、不良资产处置以及理财、资管等业务的嵌套、平台问题。其中核心问题是处理好不良资产和“僵尸企业”。

李扬指出,对金融领域来说,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是第一任务,中央要用三年时间打好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就是防控金融风险。金融风险的源头就在于高杠杆,因此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聚焦在去杠杆上。

去杠杆问题涉及到很多方面,李扬将其概括为五个方面:

第一方面,地方政府。这涉及到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间权责的划分,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间财政关系的调整,更深层次来说,涉及到政府和企业的关系、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地方政府为什么要借钱?为什么不顾中央的三令五申依然在提高杠杆?因为有更重要的、压力更大的事情在逼着他们这样做,比如地方经济发展的问题。所以,这实际上是体制性矛盾,希望在未来三年里我们能够理出头绪。”

第二方面,非金融企业。近几年我们一直在强调企业的杠杆率实际在下降,只是结构还存在不平衡,其中,国企的杠杆率仍然在上升,民企的杠杆率下降得非常快。民企杠杆率下降的形式非常简单,就是破产,资产负债表消失了。因此,企业去杠杆的关键在于国企,国企去杠杆的关键又在于对国企中的“僵尸企业”的处理。所以,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放在“破”、“立”、“降”上。所谓“破”就是破除无效供给,而无效供给的载体就是“僵尸企业”。所谓无效供给,就是没有社会需求,却因为各种原因还在维持运转,还要投入大量资金,这些资金都是提高杠杆率的因素,而且会形成不良资产。中央的概括非常清楚,指明就是“僵尸企业”的问题。

第三方面,宏观环境。宏观层面上要收紧银根。去杠杆手段千招万招,管不住货币供应这个闸口都是无用之招。因此,要从宏观上全方位看待去杠杆,创造一个有利于去杠杆的宏观环境非常重要。

第四方面,要解决近年来以理财、资产管理等各种业务形式存在的嵌套问题、平台问题。人所共知,所有的嵌套、所有的平台、所有的资产重组,用的都是杠杆操作。所以在这种形势下,形成“大国资”的管理办法,也是一个有效去杠杆的行政手段。

第五方面,要处理不良资产。杠杆本身是现代经济运行的一个特点,相比小农经济、自然经济,杠杆操作先进得多,所以我们的目标不是去除杠杆,而是要让杠杆有可持续性。可持续性在微观上有标准、宏观上也有标准,这才是现代经济运行的进步。

李扬称,货币当局对杠杆问题的最新表述是“稳定宏观杠杆率”,用的是“稳定”,而不是“去杠杆”,可见大家对这件事情的看法逐渐理性了。“在我们看来,杠杆的最大问题在于形成不良资产的部分,那部分不良资产所对应的负债是‘死负债’,这部分负债是永远还不了的,这才是真正需要处理的事情。尽管杠杆率很高,如果没有不良资产,高杠杆率对于金融业其实也没有坏处,购销两旺、借贷两旺,源源不断的产品生产出来,还了本、付了息,再继续借贷两旺。但如果负债形成了不良资产,上述的良性循环就无法维持,就会产生问题。”

问题延续到今天,显然需要动手术,处置其中的不良资产和“僵尸企业”的部分,这就涉及到破产问题。破产法正在修改中,还有待进一步完善落实,处理好不良资产是去杠杆的核心部分,今天需要在破产法的架构下,依循法律的原则、依循市场的原则来解决不良资产问题。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