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欧洲及世界经济面临三大风险

2018-07-17 15:27:01 经济日报

欧委会公布今年夏季经济预测

欧洲及世界经济面临三大风险

本报讯 记者马翩宇报道:欧盟委员会日前公布2018年夏季欧洲经济(中期)预测,数据涵盖了对欧盟28国2018年及2019年GDP增长率及通货膨胀率的预估。根据欧委会的预测,2018年欧元区、欧盟28国GDP都将实现2.1%的增长,2019年预计为2.0%。

预测认为,继连续15个月增长后,2018年上半年欧洲经济增长势头放缓,导致2018年的GDP预期增长率较年初春季经济预测的2.3%降低0.2个百分点。预计2018年下半年,在劳动力市场改善、居民债务下降及欧洲市场消费信心依然保持强劲的带动下,欧洲经济将实现温和增长。但是,在贸易摩擦加剧、高油价推动成本上升及部分成员国政治不确定性向经济传导等风险影响下,温和增长的前景仍然是暂时的。此外,由于原油价格上涨,欧洲通胀率预计平均为1.9%,欧元区为1.7%,分别比年初春季经济预测上涨0.2%。

欧委会据此认为,欧洲及世界经济未来一段时间内将面临三大风险。

首先是美国经济的长期风险。当前,美国经济增长得益于劳动力市场强劲和财政刺激,但美国通过顺周期财政政策刺激经济增长的方式存在长期经济风险,且容易造成美国经常账户赤字扩大,进而加剧美国进一步采取贸易保护政策。目前,美国贸易保护政策的实际效应已经逐步显现,这最终将影响到美国商业和投资信心,给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带来负面影响。

其次是全球贸易摩擦加剧。贸易争端造成的紧张局势将影响全球贸易参与国的经济增长,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将降低生产效率。同时,全球供应链遭到破坏将使全球贸易总额受到“非线性”冲击。此外,贸易争端的冲击将很快转化为主要贸易国国内投资下降,这已经在外贸商品行业投资表现中逐步显现,并将会随着贸易摩擦的加剧更加恶化。长期来看,欧洲及世界经济将因多边国际贸易规则遭到破坏而受到打击。

第三是货币政策将进一步分化。欧洲央行预计将保持其现行基准利率水平至2019年夏季,美联储预计年内还有2次加息,2019年将有3次加息。欧洲央行及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分化将会使全球金融状况更趋紧张。欧元资产及美元资产利差扩大将加剧金融市场波动,如果此时全球投资者风险承受意愿下降,将会带来大量的资本溢出,影响金融市场稳定,存在较高杠杆率的新兴市场国家将受到严重冲击。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