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无惧贸易摩擦施压 专家解读上半年外贸数据为何亮眼

2018-07-17 15:16: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7日电(闫雨昕)在7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称,上半年我国货物进出口同比增长7.9%。其中,出口7.51万亿元,增长4.9%;进口6.61万亿元,增长11.5%。

实现数量上的较快增长之余,我国贸易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也在“半年报”中有所体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12.2%,占进出口总额的59%,比上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机电产品出口增长7%,占出口总额的58.6%。

3月以来,中美经贸摩擦的阴云始终高挂,美国不断反复,但即便如此不少专家仍然认为这对我国上半年贸易情况的影响有限。

“我国上半年出口仍保持了较快增长,超过去年同期水平。”渣打中国宏观经济分析师申岚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全球复苏的动能依然存在,几大经济体的PMI增速都处于较高水平,这表明全球总需求仍较为稳固;另一方面,不排除部分出口提前至7月加征关税之前的操作,和人民币的走弱对出口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与此同时,数据也展现了我国上半年进口同样保持较快增长,进出口相抵,顺差9013亿元,比上年同期收窄26.7%。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贸易顺差的缩小,既有中国主动降低关税、扩大进口的努力,也有外部因素制约出口的影响。

从外部形势来看,随着美对华部分商品加征关税的落地和经贸摩擦的升级,下半年我国出口的平稳增长面临更多不确定性。申岚表示,下半年我国出口增速将承压。不过她也预计,美国征收关税对中国出口的影响较小,基本控制在GDP的0.2%以内。

申岚认为,未来我国在外贸方面会采取进一步措施提高质量、增加效益,进一步拓宽市场的多元化、提高外贸便利化程度,以尽量保持外贸的健康增长。

白明强调,当前中国对外贸易已经进入由“规模扩张”向“质量提高”的新阶段,在稳定贸易规模的同时,更要抓紧结构调整优化。正如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商务部等部门《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意见》,从优化进口结构促进生产消费升级、优化国际市场布局、积极发挥多渠道促进作用、改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条件四个方面,提出了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政策举措。

“进口政策的因素,这些年为了推进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不断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大了进口,也促进了整个市场销售的活跃和供给。”毛盛勇说。

此前,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上半年外贸进出口较快增长为全年外贸稳中向好运行奠定了基础,随着国内市场向世界进一步开放共享,对外贸易将实现更加平衡发展。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