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财税专家回应消费者疑虑 关税降了为何价格未降

2018-07-13 15:32:22 经济日报

财税专家回应消费者疑虑——

关税降了为何价格未降

本报记者 董碧娟

从7月1日起,我国降低部分进口日用消费品最惠国税率,涉及1449个税目,平均税率由15.7%降为6.9%。近日,有消费者表示,关税虽然大幅下降,但买东西时并没有发现商品明显降价。对此,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财税专家,一探究竟。

“关税下调对最终零售价格的影响有一个传导时间。目前,商家销售的产品如果是在7月1日前采购的,由于成本没有变化,价格也可能没有变化。”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斌表示,从长期看,关税下调有利于降低相关进口产品的零售价格,但具体产品下降的幅度受到该产品供求关系、市场竞争程度影响,不会完全相同。

有关专家表示,应客观看待关税下降对商品价格的影响。降低关税确实在一定幅度上降低了进口成本,总体上有助于降低国内市场的价格水平。关税是根据商品进口价格而非国内市场价格征收的,对于以成本为基础定价的大众消费品降税,能够促进市场降价。但是,对于中高端日用消费品,市场销售价格通常是进口价格数倍以上。抽样调查表明,关税在市场零售价格中占比仅为0.4%至6.5%之间。例如,某名牌香水,国内售价700元,进口关税只有6.2元。

因此,对进口中高端日用消费品而言,关税会对市场零售价格产生影响,但影响有限。除关税以外,影响日用消费品市场价格的因素还包括流通成本、品牌定价和营销策略等。

据介绍,2015年以来我国已4次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包括毛制服装、部分鞋靴、太阳镜、保温杯、纸尿裤、部分特色食品和保健品等。此次降税,除对前期已大幅降税的部分产品再次适当降税外,还较大幅度扩大了其他日用消费品降税范围和降税力度,包括境外消费相对较少但具有特色优势的产品,以及进口税率相对较高的产品,涉及税目1449个,是前4次降税总数的7倍。

“关税下调会降低进口产品的成本,成本下降有利于降低零售价格从而增加消费,促进进口的扩大。”张斌说,关税下调有利于扩大开放、满足群众需求,倒逼产品提质、产业升级。

除了关税下调,其他的减税措施也会让消费者获益。自2018年5月1日起,17%和11%增值税税率分别调整为16%和10%。降低增值税税率后,企业获得了1%的税收红利空间,在此空间内降低产品价格以扩大销量,成为企业的理性选择。

4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宣布,国内成品油价格因增值税税率调整相应下调,国内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每吨分别降低75元和65元,自2018年4月30日24时起执行。铁路总公司自5月1日起依据增值税税率下调情况下浮铁路主要货物运价,预计全年为社会降低物流费用超过30亿元。京东全球购、亚马逊海外购、网易考拉海购等跨境电商商品综合税率已由11.9%降到了11.2%,高档化妆品的综合税率由26.4%下降到了25.5%。

“增值税作为流转税,税率下降带来的税负下降与关税下调的作用机制相同,也有利于降低零售环节商品的含税价格。”张斌说。

此外,从7月1日起,我国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众多知名车企通过公告、声明等方式发布了建议零售价格调整信息。比如,沃尔沃汽车(中国)宣布自7月2日起调整共计11693个汽车零部件的建议零售价格,最高降幅达到55%。在常规保养方面,最受用户关注的空调滤芯降幅20%、全系车型雨刮片降幅达40%。

多位专家表示,下半年随着多重减税效应叠加显现,消费者将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同时,也建议有关部门抓紧落实降低关税的具体措施细则,防止中间环节加价获利,促进国内产业竞争力提升。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