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口岸贸易>>

加强海关合作,提升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水平

2018-07-10 10:58: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海关部署网站消息,2018年7月5日-8日,李克强总理访问保加利亚并出席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16+1)领导人会晤。会晤期间,与会各方发表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索非亚纲要》。《纲要》中有关海关合作的表述有以下内容:一是“中国、匈牙利、塞尔维亚、马其顿将于2019年举行中欧陆海快线海关通关便利化合作第五次工作组会议及专家研讨会”。二是“中国与16国中的欧盟成员国将在中欧海关事务合作与行政互助协定和中欧海关合作战略框架内开展海关合作。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中东欧国家参与安智贸航线试点计划”。三是“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愿加强通关便利化合作”。四是“2019年在波兰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合作论坛”。

近年来,中国与中东欧16国的贸易量年均增长6.5%,去年达到680亿美元,占中欧贸易比重达11%。今年前5个月又增长24.2%,进出口均有大幅度的增长。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的快速发展对海关加强互联互通、促进贸易便利化和自由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4年12月,在第三次“16+1”领导人会晤期间,在李克强总理与匈牙利、马其顿、塞尔维亚三国政府领导人的见证下,中、匈、马、塞四国海关共同签署了《中欧陆海快线海关通关便利化合作框架协议》。2015年1月,《中国海关与希腊海关通关便利化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署,标志着中欧陆海快线沿线国家海关通关便利化合作机制的正式建立。三年来,五国海关以贸易便利化为主题,围绕通关监管、风险管理、海关估价、过境转运等专题进行深入的研讨与交流,并通过工作组会议、专家会议等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在简化海关手续、加强信息交换、协调通关问题等方面的务实合作。

随着合作的深入推进,搭建“16+1”海关间政策沟通与联络合作平台逐渐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海关的共识。2017年6月,在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期间,中国海关在宁波举办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合作论坛”。论坛围绕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引领智能海关建设、支持新兴业态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并通过了《宁波宣言》,对推动“16+1”海关在安全与执法、通关便利、改革创新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中国海关与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等中东欧国家中的欧盟成员国海关积极开展了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航线试点(简称“安智贸”)、“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知识产权保护、反瞒骗等领域的合作。通过实时交换海关通关数据、相互承认海关监管结果、应用智能科技装备等合作,建立海关对中欧相关海运、空运、铁路运输贸易航线及货物的有效监管,并相互给予对方高资信企业通关便利优惠措施,切实提高通关效率。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海关合作是各方共同支持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体现。中国海关将继续大力推进与中东欧国家海关的“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信息互换”合作,不断提升互联互通水平,促进进出口通关手续的简化与协调,扩大“安智贸”、AEO等贸易安全与便利措施的覆盖范围,同时着力推动中欧班列通关便利化,为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提速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