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专家:5月份PMI指数上升 中国经济运行态势稳健

2018-06-01 14:52: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 刘长忠)中国最新发布的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从主要分项指数来看,供需等主要指数均有所上升,显著高于去年同期。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组称,综合来看,中国经济内生动力增强,质量持续提升,抗短期波动的韧性增强,整体运行态势稳健。

据专家分析,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呈现六大特点:供需双侧联动上升,企业生产经营形势良好,进出口双双回升,新动能发展势头强劲,市场价格上升,市场预期稳定。

5月份,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双双回升,升幅均在1个百分点左右。生产指数为54.1%,较上月上升1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0.7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3.8%,较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1.5个百分点;大型企业PMI上升明显,升幅1.1个百分点,达到53.1%,该指数自2016年9月份以来基本稳定在52%以上,显著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

从出口来看,新出口订单指数最近三个月均保持在50%以上,5月份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达到51.2%,高于去年同期0.5个百分点,显示随着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质量改善,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提升,出口的稳定性增强。从进口来看,进口指数上升也较为明显,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达到50.9%,高于去年同期0.9个百分点。从进出口对比来看,自2016年以来,新出口订单指数同进口指数差距一直在缩小,多在1个百分点以内,有多个月份进口指数反超新出口订单指数,显示国内需求稳定增长,进口持续攀升,国际进出口贸易发展态势均衡。

专家分析指出,以创新驱动为源动力的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发展势头稳健。5月份,装备制造业PMI为53%,较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1.1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PMI为54.8%,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2.9个百分点。

分析称,综合来看,近年来中国着眼于稳定经济形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经济增长动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综合施策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政策效果陆续显现,不稳定因素和风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今年以来经济运行呈现势头稳、动力强、结构优、质量好的发展态势,为下半年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